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地沟油回收线开工率不足一成 不法分子打擂高价回收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2-04-19 13:52:53

    青岛地沟油回收线开工率不足一成

    本报莱西讯 4月17日,记者从青岛福瑞斯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莱西筹建的一处生物柴油加油站正在最后装修,预计5月份开门营业。

    这是青岛市首个生物柴油加油站。其零售价格每吨在7500元上下,与国家发改委规定的零号柴油山东最高9095元的零售价比较,每吨约可便宜1500元。

    福瑞斯生物能源副总经理郑德华介绍,该公司拥

有一条5万吨年生产能力的生物柴油生产线,包括地沟油在内的废弃油脂经过预处理、催化剂反应、改性处理后,就变成了能让汽车“喝”的生物柴油。今年3月下旬,已有20吨由“地沟油”加工提炼而成的生物柴油半成品出口荷兰供应飞机。

    就是这种既有价格优势又生态环保的生物柴油,当前却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瓶颈——餐厨垃圾等原料供应不足,生产线一直“喊渴”。

    郑德华介绍,该公司现在已经与青岛市4000多家餐饮企业,签订了废弃油脂回收协议。同时,还与青岛市市南、市北两区的街道办合作,设立了固定的地沟油收集点,鼓励市民将家中的废弃食用油脂集中起来。但是,这仍然满足不了该公司的加工需求。“去年该公司共收集地沟油约3600吨,该企业生产线利用率不足10%。”郑德华说。

    据郑德华介绍,正是私人回收“地沟油”现象的大量存在,让企业陷入了当前的尴尬境地。有些不法分子甚至还与正规的废弃油脂回收加工企业“打擂”,出高价回收餐厨垃圾。进入该企业的地沟油数量少,导致生物柴油远远无法实现量产,由此推高了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实际上,这也是目前国内生物柴油面临的普遍问题。

    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3月底召开的青岛市“两会”上,青岛市人大代表朱继强就加强餐厨垃圾、地沟油的管理提出了建议。朱继强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共有1.6万家餐厅饭店,每天产生约500吨餐厨垃圾,其中市内四区约230吨。而这些餐厨垃圾的主要去向是私人回收,一些不法分子将收来的餐厨垃圾进行加工提炼,将污油处理后就产生了地沟油。为了避免地沟油流入餐馆饭店,代表们建议,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住餐厨垃圾回收环节,从根本上杜绝地沟油的生产源头。(张忠德 吕文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张惠当选为威海市长 曾任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