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体育高考不计分彻底变鸡肋 2014年将再变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8 07:09:13

    近日来,岛城各高中高三学生陆续开始进行高考体育测试,没有分数、随堂测试、不计入高考成绩……这些关键词注定了这场测试不会引起考生和家长太多的关注,一场轰轰烈烈的高考创新最终变成 “鸡肋”。正如专家所说,通过高考测试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是好意,但在配套措施还没到位的情况下实施,素质教育会变成学生的累赘。

    体育测试难引考生热情

    中考体育测试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举行,但考生们都在

全力备考,唯恐丢掉一分;同样是体育测试,高考体育测试已经在各高中学校陆续展开,但学生们大都不在乎,原因是体育成绩并不计入考生的高考总成绩。

    其实对于高考是否考体育以及体育成绩是否计入高考总成绩的话题,也曾经让考生和家长十分紧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风传的高考测体育的消息,让所有高中学校开始进行体育训练,一度也有媒体报道体育将在高考成绩中占20分,对于一分之差就差若干名次的高考,20分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考生的命运。“俺孩子身体比较胖,但为了高考体育测试不丢分,她几乎天天早晨在校园里跑步。”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今年2月29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体育测试实施办法》,考生及家长关注的问题终于有了官方定论:体育测试由高中学校组织,成绩不计入高考总分,只作为高校录取时的参考。

    在高考指挥棒的指引下,考生对体育的热情像皮球泄气一样瘪了。“早说成绩不计入高考,我们也不用浪费这么多时间练了,考前时间多宝贵啊。”一名学生向记者抱怨。不过一名高三老师表示,通过高考的引导,学生前段时间确实下功夫了,在一定程度上也让学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备考,“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体育成绩“仅供参考

    近日来,记者在市区几所高中校园看到,体育测试的项目设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立定跳远、掷实心球,由考生任选其中两项,每项的满分为9分,两项的满分为18分。其中两项得分总分达到16分以上的为优秀(A)、14-15分的为良好(B)、11-13分的为及格(C)、10分及以下的为不及格(D)。

    记者了解到,大多说学校的测试都是采取随堂测验的方式进行,“我们没有集中搞测试,全部安排在了体育课上了。”一所高校的高三年级主任告诉记者。而记者从参加测验的学生处了解到,这个测试几乎是走过场,“如果严格测试,我们有一些同学会不及格,但跟体育老师央求一下,就可以获得C级啦。”一名高三学生告诉记者,除非把体育老师惹毛了,否则老师不可能给学生不及格。“碰到平时体育课不认真上的学生,我也会吓唬他说给不及格,但最后还是会让他及格的。”一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尽管体育测试不计入高考总成绩,只是供高校录取时参考,但毕竟是自己的学生,“万一因为体育不及格影响他的前程,我们做老师的肯定不愿意看到。”

    岛城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则表示,体育测试成绩计入档案的作用不大,高校在录取时会看学生的电子档案,但不会因为考生体育测试不及格就不录取。这名招生负责人表示体育测试成绩进考生电子档案,对高校招生几乎没有参考价值。

    体育计分有失公平

    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解释说,在夏季高考中增加体育测试内容,是为了促进体育教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2012年和2013年高考,由学校根据省制定的统一测试办法及测试项目和计分标准进行集中测试,但体育测试比较复杂,受气候、场地、裁判尺度掌握等因素影响较大,全省50多万考生不可能在完全相同的条件下进行体育测试,也就是测试的精准程度不好把握,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现行高考的公平性。

    另外,体育测试成绩本身与文化考试成绩分值也不等价。因此,测试成绩将分为ABCD四档计入电子档案,但不计入高考总分,供高校在录取时作为重要参考。

    体育高考后年还要调

    体育测试学校组织的做法只是一个临时做法,按照省里安排,从2014年,我省将取消由学校统一组织体育测试的方式,应届毕业生的体育测试成绩将以考生在高中学习期间的体育成绩取代,这并不是取消体育测试,是把测试方式进行了适当调整。宋承祥透露,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研究把体育课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及测试方式,待具体方法完备并实施后,学生的体育成绩将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一起计入考生的电子档案。(记者 臧旭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八大关神秘别墅卖出4.7亿天价 看房先交1000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