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体育高考变随堂测验和风细雨 2014年仍将有变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17 14:30:24

    距今年高考还有50多天。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日起我市所有高中将开始体育测试。自去年10月起,有媒体报道“2012年山东高考将增设体育测试,体育成绩在高考成绩中占20分”,消息传出后,考生开始突击锻炼。今年2月省教育厅突然宣布今年高考体育测试不计入高考总成绩,考生、老师和学校都松了口气。 “明天就考试了,孩子们普遍都挺轻松的,训练了半年多,大家身体素质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市区一所高中

体育老师说。

    体育高考 半年变“鸡肋”

    在近5年来,今年高考政策的调整是相对较大的一年。其中,高考将分为“春季”和“夏季”两次进行、高考首次将加试体育等都成了全省数十万考生关注的焦点。

    去年10月底,省内媒体报道了“体育考试将在高考中占20分”的消息后,全省50多万高三学生为此开始了强化锻炼。去年年底省教育厅“辟谣”,但语焉不详的“澄清”仍无法让学校和考生停止高强度的突击训练。

    直到今年2月底的高考政策通气会上,对于传了半年之久的“体育测试成绩纳入高考总分”的政策,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表示,今年高考前会组织考生参加体育测试,但由于种种原因,体育测试的成绩只计入学生的电子档案,不会计入高考总分。

    宋承祥表示,在夏季高考中增加体育测试内容,是为了促进体育教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012年和2013年高考,由学校根据省制定的统一测试办法及测试项目和计分标准进行集中测试,但体育测试比较复杂,受气候、场地、裁判尺度掌握等因素影响较大,全省50多万考生不可能在完全相同的条件下进行体育测试,也就是测试的精准程度不好把握,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现行高考的公平性。另外,体育测试成绩本身与文化考试成绩分值也不等价。因此,测试成绩将分为ABCD四档计入电子档案,但不计入高考总分,供高校在录取时作为重要参考。

    至此,全省50多万考生高度关注了半年多后,失去了“指挥棒”作用的体育高考正式变成了“鸡肋”。

    随堂测试 成绩分四档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市教育局招生办公室日前召开了高考体育测试的方式和内容,根据规定,今年高考体育测试考试科目为跑、跳和投3个项目,具体说来就是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男女生立定跳远,男女生投掷实心球,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从三个项目中任选两项参加考试。

    由于省教育厅要求高考体育测试由各所高中学校自行组织,因此,市招办只是规定了一个考试期限和项目,并不组织全市统一测试。

    记者从市区一所高中学校了解到,根据市招办规定,他们学校今天起正式开始组织高三学生的体育测试。 “我们高三有12个班,考试准备采用随堂测试的方式,轮到哪个班上体育课了就组织考试,全部考完大约需要3天时间。 ”该高中一位高三体育老师说。

    据了解,高考体育3个项目公布后,多数考生更倾向于报长跑和立定跳远两项。

    高考体育测试不计分,计算成绩时,体育老师会根据计分标准将成绩转化成ABCD4个档次,A相当于优秀,B相当于良好,C相当于及格,D相当于不及格。根据省教育厅规定,高考体育测试的3个科目每科满分为9分,两科满分为18分,考生考16分就可以拿到A,14-15分为B,12-13分为C,12分以下为D。从去年年底传出高考体育将计入总成绩的消息后,许多高中学校都曾制定了周密的备考计划和考试预案,但现如今,多数学校都将体育测试设为随堂测试,体育高考就变成了“和风细雨”的日常小测验。

    标准不高稍微锻炼一下就能拿满分

    采访多所高中学校高三体育老师,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的计分标准和学生体质状况,多数学生可以轻松拿到“C”以上的成绩。

    一位高三体育老师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全校600多名高三学生一直在拼命锻炼。现在,体育测试突然改为“不计入总分”,经过锻炼的学生应付如今的小测试,没有问题。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今年体育测试计分标准并不高。 “比如女生立定跳远1.97米就能拿满分,实心球投6米就足够了,这个分数一般学生稍微锻炼一下就能拿满分。 ”一位体育老师说。

    青岛1中、2中、9中、17中、58中等学校不少高三考生和老师告诉记者,锻炼了半年多,学生的体质明显好了,学习效率也高了。

    相关链接

    2014年体育测试还有变化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在2012、2013年高考前组织体育测试后,2014年,我省不再由学校组织统一的体育测试,应届毕业生的体育测试成绩将以考生在高中学习期间的体育成绩取代,这并不是取消体育测试,而是把测试方式进行了适当调整。省里正在研究把体育课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内容及测试方法,待具体方法完备并实施后,学生的体育成绩将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一起计入考生的电子档案。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入选世园会树木均戴婚链 戴上即无法打开防调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