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黑B超致男婴出生率过高 8年后2400万剩男终身难娶

来源:羊城晚报 2012-04-15 14:49:03

    出生人口的“男女性别比悬殊”问题已取代“控制人口增长”,成为中国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最新难题。国家人口计生委、公安部、卫生部等六部委日前已决定,将2012年确定为“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治理年”,以期扭转男性婴儿出生比例过高的现状。

    出生性别比均值居世界首位

    中国目前的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平均值已高达117.84,位居世界首位。而根据自然规律,男女出生的正常比值应该在103-107之间。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生人口的性别比就一直居高不下,是世界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悬殊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2010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除西藏和新疆外,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均呈偏高态势。有15个省份的男女出生比在115:100以上,9个省份高达120以上。

    中国实施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有效地控制了人口的急剧增长。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此前曾表示,近30年来,中国在世界人口总数中的占比已进一步缩减至19%。但男女出生性别比悬殊的问题,却没有像人口数量一样,得到强有力的控制。

    婚龄人口男比女多120万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说,男女比例协调本是自然进化的规律,然而在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已成为社会一大“顽疾”。

    国家统计局推算,中国每年进入结婚年龄的人口中,男性比女性多120万。预计到2020年,将有2400万“剩男”面临“娶妻难”。

    “黑B超”致男婴出生率过高

    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是导致男婴出生率过高的直接原因。虽然国家明令禁止,但地下黑市仍难以禁绝。在浙江宁波,一个刚刚被查处的黑B超窝点以每人次2000元的价格开展胎儿性别鉴定。在警方找到的47名台州籍孕妇中,被检出怀女孩的20名孕妇均通过药流、引产等堕胎。

    经济发达省性别比居高不下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浙江的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达118.13,2011年,这个数字降到了114.93,但仍远高于正常值。在浙江全省90个县市区中,有22个县的出生人口性别比超过120,其中10个县甚至在130以上。虽然如此,但浙江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在全国所有省份中仅列第11位,比浙江严重的省份还有很多。

    伴随着大量农村人口到东部沿海地区城市务工,发达省份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出现明显的走高。在广东、浙江、福建等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如今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也居高不下。

    将会导致严重社会问题

    “放任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将导致严重的人口性别结构失衡。如不妥善解决,未来将直接导致男性择偶拥挤和非意愿性终身不娶。”但李斌表示,这一现象所导致的社会问题远不止如此。它可能造成经济贫困和婚姻贫困的双重叠加,并滋生更多的拐卖妇女儿童事件。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任由这一现象蔓延,将对婚姻家庭关系、社会道德、社会秩序等造成严重冲击。

    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经济发展水平不均和公民观念、意识的明显滞后,是中国人偏爱男孩的根本原因。

    浙江省计生委主任王文娟承诺,人口管理部门将与医疗卫生、药品监督等部门组织经常性的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同时,更好地关注女性权利的问题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茅台零售价再涨420元 官员称市场90%是假酒
下一篇:无锡原市委书记毛小平被开除党籍 涉嫌通奸受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