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海即跨海大桥合龙 最快月底通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4 06:08:15

海即跨海大桥合龙 最快月底通车

海即跨海大桥合龙 最快月底通车

海即跨海大桥合龙 最快月底通车

  随着工人们的欢呼声,昨天晚上10时许,海即跨海大桥浇筑完最后一罐混凝土,大桥正式合龙。整个工程竣工通车后,即墨丰城镇栲栳岛到海阳滨海公路的路程将缩短为5分钟,青岛至烟台也缩短到2小时。从2009年开始动工,经过紧张施工,总投资5亿元的海即跨海大桥预计将在本月底或5月初正式通车。据介绍,海即跨海大桥将免费向市民开通,海阳市将借助跨海大桥,带动海滨旅游产业。目前,已有数百亿的旅游大项目扎根海阳。昨天下午,记者奔赴海即跨海大桥现场进行了探访。

  ■进程

  海即跨海大桥昨晚合龙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区驱车沿滨海大道向北,按照滨海大道的每小时80公里限速速度行驶,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到达海即跨海大桥青岛出入口,由于施工无法继续通行,记者下车步行沿着桥面往海阳方向走了大约1公里,一座几十米高的斜拉桥已经建成,不少工人正在斜拉桥上安装护栏,桥面已经硬化,连接缝还没有安装,有专门的路面养护人员正在测量路面,也有部分施工人员在清理桥面的浮灰。

  “清理掉这些施工留下的浮灰,过几天就要铺设沥青了。”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大桥合龙后,马上就要清理桥面进行沥青铺设,继续往前走就能看到最后要合龙的地方了。记者走到斜拉桥上看到,大桥只剩下两米宽的一道桥面没合龙,工人正在焊接加固这两米之间的钢筋骨架。“马上就合龙了,这是仅剩下的两米。”施工工人告诉记者,预计晚上就能成功合龙。另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准备好了5罐水泥混凝土,等晚上9点开始浇筑,10点前就全部浇筑完毕。

  ■预期

  最快本月底就能通车

  大桥即墨段施工项目部一名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大桥早一天开通,这几天他们组成了上百人的施工突击队,一直战斗在大桥工地上,大桥合龙后剩下的主要是装饰工作,包括安装护栏、路灯、铺设沥青,目前铺设沥青的设备已经到位,准备工作已经做完,只等桥面清理完成就开工。

  海即跨海大桥项目建设办公室工程技术部负责人杨磊告诉记者,大桥主梁共有51段,整座大桥预计安装164个路灯,夜间将全部开启。此外,大桥还将安装摄像头,过往车辆不能超速,限速是每小时80公里。

  记者在大桥上看到,许多工人的脸上都绽放着笑容。负责开吊车的侯师傅说,从最初开始施工到现在,他亲眼看着大桥一点点矗立在海面上,因此对大桥特别有感情。现在大桥快建成了,他和工友都很高兴。“一定抓紧赶进度,早日让大桥通车。”一名工人笑着说。

  ■效益

  青岛到烟台只需两小时

  “大桥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烟台到青岛的距离,特别是即墨沿海的乡镇,由于地理区位优势,市民到烟台更方便了。”昨天,即墨市丰城镇政府工作人员张世延告诉记者,丰城镇原来交通信息都比较闭塞,跨海大桥开通后,将改变即墨丰城和沿海一带乡镇的地位,从海即跨海大桥青岛端下口到丰城镇政府驻地不到10公里,开车几分钟就到了。现在大桥还没开通,丰城镇就有许多地产项目扎堆,房价也从原来的不到2000元涨到了3000多元。

  “从海阳市到青岛市的直线距离是100多公里,跨海大桥建成后,海阳至青岛的车程将由以前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据海阳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即跨海大桥位于黄海与丁字湾交接的丁字河口,从烟台市所辖的海阳市经过海上的鸭岛直接通向即墨丰城镇的栲栳岛,与青岛滨海公路相连接。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如果市民走烟台至海阳高速再经过海即跨海大桥到青岛市区,大约只需要两小时。

  ■利好

  跨海大桥将免收通行费

  海即跨海大桥建成后,过往市民、游客将免费通行。海阳发改局局长李富强介绍,尽管5亿元的投资对于一个县级政府而言并非小数目,但海阳更看重的还是跨海大桥带来海阳城市地位的跃升和更深地融入胶东半岛城市群。大桥通车后,海阳新区到青岛市中心的路程大大缩短,最先受益的将是旅游产业。其次,真正融入青烟威半小时经济圈,对海阳经济发展的带动不可估量,2009年以来,已先后有92个过亿元的项目在海阳落户,总投资突破1000亿元。

  “海即跨海大桥周边的土地在大桥开工建设前每亩不到5万元,在得知大桥免费通行后,大桥周边的地价已经上升到每亩50万元,很多旅游项目也在此落户。”海阳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说,大桥免费通行从表面看损失了一部分 “过桥费”,却能为海阳带来几个亿、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的收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朝方正在确认
下一篇:美日均称已失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