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催乳师培训10节课要价8000 产妇被拔罐化脓发炎

来源:大众网 2012-04-12 11:55:57

    产妇徐艳(化名)生完孩子后奶水总是不好,就找了个催乳师上门服务,没想到这个催乳师给她拔罐时出了问题,徐女士不但没能开乳,还患上了化脓性乳腺炎。4月11日记者调查发现,催乳师渐渐成为一个热门行业,但催乳师培训没有严格、统一的标准,有的只需要培训半个月10节课,稍加实践就能上手。而每催乳一次收费多在二三百元,高获利、低门槛,让这个行业乱象丛生,不少新妈妈因此受害。

    野路子催乳师很伤人

    “我们在门诊上经常会遇到催乳催出问题的。”市妇儿医院乳腺科主任高春光说,她最近接诊过一个这样的例子。一名产妇生完孩子后,总是奶胀,奶水不好,就找了个催乳师上门服务,结果这个催乳师给她拔火罐,把局部拔得水肿了,奶存在里边不疏通,时间长了就出现了化脓。

    “现在催乳师行业的确有些乱。很多所谓的催乳师都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海慈医院乳房保健门诊护师鞠文燕介绍,到他们门诊求助的新妈妈们,10个里面有8个是找过野路子催乳师给开过奶的,他们的手法不到位,导致新妈妈们喂奶时乳汁不畅、乳房硬结甚至感染引发高烧。

    鞠文燕说,专业催乳师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训。“医院的这些催乳师,都是专业的妇产科护士,培训时间很长,有些一两年时间才能正式上岗。”

    上门催乳一次二百多

    11日,记者联系了军平催乳工作室、金贝贝催乳工作室这两家机构,催乳师上门服务都是260元一次。两家的催乳师都是采用按摩的手法,一次服务的时间都在一个小时左右。两家都声称无论是开乳、乳少还是乳汁淤积、乳房胀痛等问题,都可以通过催乳师的按摩来解决。

    当记者询问能不能保证催乳的疗效时,军平催乳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说,“这个不好说,得根据产妇的体质来,有的人做了之后奶水很充足,有的人却没什么大的改观。当然不会一点儿用也没有,或多或少都会有效果。”

    催乳师有没有级别的区分?“没啥级别。”一家催乳工作室工作人员称,催乳师没有国家专门的资质证书,在他们这里学,他们可以发证,只要掌握了按摩的手法就不会出现问题。

    培训只需上10节课

    记者调查发现,青岛目前有很多私人培训催乳师的机构。11日,记者联系了一家名叫妈咪乐的催乳师机构。

    “我们这儿培训催乳师,先要学习理论,再由师傅带着练习。”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催乳师培训只需要半个月时间,“我们会发一本书,讲解如何回奶、开奶。”她说,这半个月也不需要天天上课,多是在晚上,每天晚上两个小时,每周两三天就可以,总共只有10节课。她补充说:“主要是实践。不过也不需要花很长时间,要看个人,只要有悟性,很快就能上手。”

    而阳光催乳工作室一名姓秦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是理论加实践,如果全天学的话是一天学习四个小时,快的一周就能学会,慢的十二三天能学会。

    记者了解到,这些培训机构普遍收费都不低。“妈咪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那学习催乳学费是2600元。阳光催乳工作室工作人员称,他们包教包会,学费是3200元。而军平催乳工作室的培训收费高达8000元。(记者 李晓哲 韦丽丽 实习生 潘书)

    ■链接

    方法正确了不必去催乳

    市妇儿医院乳腺科主任高春光称,其实如果产妇按照正确的方法来做,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可以下奶的,而且奶水很充裕。“生完孩子后就要让宝宝频繁地吸奶头,这样到第三天就能有奶水了。”高春光说,另外,在没有奶的时候,先不要喝发奶汤,有的产妇没有奶就去喝一些补汤,甚至还熬中药喝,这样会让胸部更胀。如果催乳师按摩手法不对,会加重病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一季度就业情况发布 月薪2031元成职场起步价
下一篇:黑出租装备足以乱真 千余元能买到逼真计价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