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私人飞机成富豪新宠 养架飞机年花超500万(图)

来源:海峡导报 2012-04-12 08:30:43

  动辄上百万元的婚宴、请明星捧扬,不过是富豪们奢华生活的冰山一角。现如今,豪宅、跑车、高尔夫、游艇……这些玩法对于富豪们而言已不够时髦,取而代之的是私人飞机,其成为富豪追捧的“新宠”。

  2008年,一个福建富豪开飞机回家省亲,来回一趟300万元出尽风头。相比之下,现在富豪们的私人飞机更是花样繁多,不仅有豪华真皮沙发、装修华丽的卫浴设施,有的甚至还装了麻将桌和卡拉OK。

  开私人飞机回家过年

  福建富豪玩飞机还得从2008年说起,当年漳州长泰农民企业家连文成购买了一架私人直升机,成为漳州乃至福建首位拥有私人飞机的人物,一时出尽了风头。据说,那架全称是西科斯基S—300C的直升机,还是美国原装进口货,最高飞行高度为3000米,最快时速为190公里。

  “其实,厦门乃至福建已经有数名富豪或老板购买私人飞机。我有个安溪朋友,人定居在上海,很多时候回厦门就是开自己的飞机。”厦门一名古玩商告诉导报记者,有能力购买私人飞机的一般是富豪、名人或上市公司老板。

  据他回忆,2年从上海回福建老家过年的上海正阳投资集团董事长邹建明,乘坐的就是自己一架价值上亿的私人直升机,而邹建明的这一趟 “省亲之旅”耗费人民币约300万元。

  资料显示,仅今年1月以来,就有至少10架私人飞机交付国内富豪,总价达5亿美元。私人飞机主要面向民营企业家、文艺界人士、名人及国外要客等,5000万美元以上的公务飞机则在中国卖得最好。而北京则是私人飞机拥有者最多的地方。

  坐飞机还不忘打麻将

  对富豪来说,私人飞机不仅是运输工具,更是个人身份地位的象征。与那些西方巨商大贾和中东石油富豪一样,中国的富豪们也不仅仅满足于乘坐飞机方便出行,而是量身定制自己的飞机内饰,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私人专属”。

  上述厦门古玩商说,他曾上过一位富豪的私人飞机,上面有三个独立客舱、可搭载10多名乘客,最大航程4000多公里,价值当然也不菲,高达亿元。登上飞机后,内部空间被分割成商务会客休闲区和私人休息区,提供饮料和酒水的吧台、精致的真皮沙发、豪华大床一应俱全,整架飞机配置4名工作人员,一前一后2个卫生间都能洗澡。

  “我曾接待过一个客户,要求在飞机上安装麻将桌和卡拉OK机。”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由于私人飞机都是定制的,从飞机的内饰也能看出富豪们的喜好。

  据悉,宝马设计团队曾承接波音787梦想飞机内饰设计,他们在飞机上设计一个带有大屏幕的电影院,带鸡尾酒吧台的美食厨房,在上下两层主卧室间设有健身房来填补空旷的空间。

  养架飞机成本几何

  一年至少要花500万

  飞机是买得起,可是它毕竟不像名车或高尔夫球杆,只要有块空地就能放,几个小时就能保养,飞机就得费点神了。据悉,按照飞行重量的不同,飞机起降费不尽相同,25吨以下的飞机起降费一次2000元,如需过夜按照起降费的15%收取,也就是过夜一天300元。25吨到60吨的飞机起降费为一次2200元,过夜费也是按照起降费的15%收取,也就是330元一天。

  这样看来,每次2000元左右的起降费,加上一次300-330元不等的清洁费和120元左右的接机费用,一架小型飞机一年的使用成本至少500万元,重型则要过千万元。

  当然,飞机如果是租来的,会相对便宜一点,但也不是个小数。如一架庞巴迪“挑战者850“包机租赁费用每小时在1万美元左右,飞一趟下来共计得花五六十万元。

  有了飞机也得要会开才行啊!随着福建富豪们私人飞机越来越多,飞机驾驶员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晋江商人小许就想报名考个飞机驾照,他告诉导报记者,只要是中国公民,18岁以上,初中以上文化,视力1.0以上,都可以申请学习驾驶私人飞机,但只能开属于自己的目视单发小飞机。

  同时,和汽车驾照分A照、B照、C照一样,我国内地飞机驾驶执照也分三个类别,一是航线运输驾驶执照,持有人可以担任客运飞机机长;二是商用飞机驾照,持有人可以担任小型喷气机机长和客运飞机副驾驶;三是私人飞机驾照,此种驾照的持有人只能进行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飞行。

  考取第三种、私人飞行驾照,需要经过6至8个月的初级培训,而花费在人民币15万-25万元之间,私人飞行驾照每两年年审一次,不过每年必须进行一次身体年审。与汽车驾照不同的是,飞行驾照只能针对同一机型的飞机飞行。相当于飞机执照的“适航证”,也需要每年年检一次。(记者 孙春燕 崔晓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人20年婚姻生存状况调查:婚外情常热不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