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暗访街头按摩店 祖传秘方宫廷按摩(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2 06:16:04

  没有医师执业证,就敢用“祖传秘方”给人治病,还叫嚣“我能救人,我就是医生!”昨日,市卫生局与城市管理执法局联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推拿按摩专项整治行动,记者跟随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3家推拿按摩服务机构,发现没有一家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却都打着 “中医推拿”、“医疗按摩”的旗号误导欺骗消费者。对此,卫生行政机构将没收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根据情节对违法机构处以10000元以下罚款。市民如果发现推拿按摩服务机构有非法行医,可拨打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热线85788111、早报记者热线13061480699举报。

  现场一

  穿着牛仔裤“宫廷按摩”

  昨天上午9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首先来到绍兴路2号一家保健按摩所,看到门前人行道上竖着一个绿色的大型立体广告牌,上面“荣原宫廷按摩”的字眼格外扎眼。在按摩所门头的下方,也设有两块大广告牌,上面罗列着诸多疾病症状,如颈椎高血压、脑供血不足、免疫功能低下、腰痛、腿麻、全身乏力等等。走进这家宣传为“宫廷按摩”的按摩所,记者看到,一名穿着休闲服、牛仔裤的工作人员,正给一位趴在床上的女士按摩背部。当执法人员询问他是否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时,对方称只有营业执照,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执法人员责令这家按摩所的负责人现场拆除了非法医疗广告。

  现场二

  扎针“医生”拿不出执业证

  上午10时,记者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漳州路24号一家名为“小曲古法按摩艾灸”的按摩店,一进门就看到一位穿着白大褂、戴口罩的女医生正在给一位前来问诊的患者把脉。执法人员径直走入里面的房间,桌子上放置着十几个针灸盒,针盒里里外外都脏乎乎的,每个针盒里都盛放有用过的针灸针,盒盖上还都贴着名字;在床边的小柜子里还有5支梅花针,都是开封用过的。

  “没有医师执业证,是不能从事针灸诊疗活动的,你能拿出证件吗?”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曲女士支支吾吾地说,有证但没带在身上,执法人员要求她出示身份证,她也说没带。据执法人员了解,曲女士从去年11月开始为顾客提供针灸诊疗服务,每月收入大约有4000多元。

  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执法人员责令该按摩所立即停止“针灸、温灸”等诊疗活动,并限3日内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针灸诊疗活动人员的《医师执业证书》及《医师资格证书》提供至青岛市卫生监督局。

  现场三

  “我救人我就是医生”

  中午11时,执法人员来到台西纬二路1号的金凤理疗馆,现场检查发现,诊室柜子里摆放着标有“静脉炎、灰指甲、解毒、面膜、风寒湿膏、鸡眼、痔疮、外伤、带状疱疹”等字样的中药膏十余盒,“这些是给人外敷的吗?都是什么成分?”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自称是中医的李金凤高声说:“这个我不能告诉你,这都是我们家的祖传秘方。”说完她又拉着执法人员看挂在墙上的锦旗:“这是一个老太太的女儿给我送来的,老太太让人搀着来的,她在大医院花几千元治不好的病,在我这里花几百块就治好了。”“那你有医师执业证吗?”执法人员问。“我在辽宁老家有中医医师资格证,来青岛后还没办执业证。”“没有执业证,你就不能开展中医诊疗。”“什么?我治病救人,我就是医生!病人来找我看病,我能不给看吗?”李女士振振有词地说。

  李女士的高声嚷嚷引来许多过路人围观,大家在门外打量着“中医推拿、特色针灸”广告牌上写着的一长串疾病名字:风湿关节炎、腰腿痛、骨质增生、骨刺、腰椎间盘突出、各种恶疮、灰指甲、烫伤;胃病、哮喘、失眠、牙痛、偏瘫、头晕、肥胖、高血压、肩周炎、乳腺增生、乳腺疾病……“瞧这些名目,整个成一综合医院了。”围观市民愤愤地说。

  “她现在只能提供一本《医师资格证》,而且在卫生部网站上查不到。”执法人员责令该理疗馆3日内清除宣传牌,如果落实李女士确属非法行医,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生在线:推进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 实现蓝色跨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