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今年追加200辆新校车 遇路阻可走单行线

来源:大众网 2012-04-11 12:56:34

    4月10日,记者采访获悉,尽管岛城已有很多幼儿园及家长也呼吁开通专用校车,但青岛市目前开通的19条校车线路,均针对中小学生。据了解,今年新增的600辆校车,暂时只对城乡中小学生开通。交运集团负责人表示,在满足市办实事600辆的基础上,今年计划追加200辆专用校车,除了满足五市三区公立学校的需求外,市内四区的校车线路也将适当得到补充。另外,尽管岛城目前尚未形成明文规定,但交警部门专门针对校车给予了优先路权。

    校车优先服务公办学校

    据了解,目前岛城专用校车的主要运营单位为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本市首次引进专用“大鼻子”校车。从2011年9月22日开通至今,该公司已购置专用校车20辆,共运行19条线路。据交运集团总经理刘永康介绍,目前专用校车的运行范围涵盖市南、市北、四方和李沧四区,共7所中小学的近千名中小学生受惠于“大鼻子”校车。

    刘永康介绍,专用校车一开始的定位就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因此眼下只能优先满足公立中小学,并且要考虑校车所带来的积极社会效益。以当下开通的19条校车线路为例,市南区范围内的市实验小学和大学路小学共开通11条,市北区的第二实验初中开通4条。“主要是考虑到上述学校附近经常因接送学生引发道路拥堵,在这些学校开通不仅能解决实际问题,对岛城其他学校也有示范效应。”刘永康说,校车开通后每月只收取每位学生220元,根本满足不了校车的实际运行成本,但考虑到专用校车本身的公益属性,宁可暂时承担部分亏损,也不会为了逐利选择出价高的私立学校。

    一旦遇路阻可走单行线

    据刘永康介绍,今年本市计划增加600辆专用校车,首批180辆专用校车已经下线,预计本月下旬交付使用。“由于今年的校车主要考虑服务于平度、莱西、胶州、即墨、城阳等郊区市的中小学生,因此根据当地的路况等情况,新的专用校车种类更加丰富。”

    不过,根据交运集团之前在全市范围内的调研结果,今年新增的600辆专用校车有可能满足不了需求。刘永康说,在满足市办实事600辆的基础上,计划追加200辆专用校车,除了满足五市三区公立学校的需求外,市内四区的校车线路也将适当得到补充。刘永康认为,根据日前公布实施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目前岛城市场上的很多校车都不符合要求,并且个体的校车运营单位也需退出市场,“预计全市需要约5000辆左右的专用校车”。

    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介绍,尽管岛城目前尚未形成明文规定,但交警部门还专门针对校车的特殊性,最大程度上给予了优先路权。例如,目前校车不仅能走胶宁高架路,一旦遇到路阻,在保证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校车还可以走单行线。此外在学校门口附近,校车也有专门的停车区域。记者 马正拓

    本市将成立校车管理机构

    记者4月10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校车新条例出台后,青岛将对原有的《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教育部门还将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合作成立相应校车协调管理办事机构,同时建立学生交通信息数据库,实现学校交通的信息化管理。

    据介绍,学生专用校车是只接送学生,不参与社会运营,青岛市政府将对校车运营和管理实行“八个统一”,即做到统一配置、统一补贴、统一标准、统一颜色、统一标志、统一培训、统一调度、统一管理。

    青岛市教育局安全处处长孙建国说,由于校车安全管理涉及到教育、交通、公安、安监、财政、发改、税务、物价等众多部门,市教育局将协调有关部门,拟成立相应校车协调管理办事机构,依法加强校车的规范性管理。

    “现在各个区市都正在对学生上下学交通信息进行摸底调查,我们将把这些数据进行集中汇总,尽快建立青岛学生交通信息数据库。”孙建国介绍,上下学交通主要是学生交通方式,具体为步行、骑自行车、坐三轮车、坐公交车、私家车等内容,信息要细化到每个学生,今后想要查看哪一所学校学生交通情况,只要从信息数据库里面调出来就一目了然。

-

相关链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