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洋零食率先犯二 手机拍包装二维码即可下单兑换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1 08:21:50

    近日,网友“王仙客”将QQ头像改成了一个二维码图像,他的签名说:“看到我头像没,拿出你的手机,启动‘支付宝’,选择‘悦享拍’,拍我头像,送我钱吧。亲,狠点!”把自己的头像当成了名片。如今,很多市民发现经常能在一些快餐店、食品包装、火车票、聊天工具上见到二维码的身影,很多年轻人开始尝试这一新鲜事物。

    体验一: 网上下单方便快捷

    市民崔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一家快餐店的网站上下单,通过手机上显示的二维码到实体店便可以吃到相应的食品,不仅方便还有优惠。昨日上午,记者打开了崔女士所指的这家快餐店网页,经过一番选购后,对一款套餐食品进行了选购,在输入了相关信息后,点击付款完成交易,很快手机就收到一条带有二维码的电子凭证信息。随后,记者通过这条信息,来到这家快餐店的实体店,工作人员看完后利用前台的扫描机器进行了验证,确认后打出了一张小票,记者拿小票兑换了所购买的食品。据快餐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推出这项业务,主要是为了节省顾客的排队时间和付现金的麻烦,目前,有不少顾客都选择了网上下单的方式点餐。

    昨日,记者在悦喜客来、百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发现,目前市面上贴有二维码的商品并不多,一些洋零食反而率先走进 “二维码时代”。记者通过手机拍了几样食品的二维码,这些洋品牌基本都查不到有用的信息,出现的只是一些乱码。悦喜客来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这里基本没有贴有二维码的商品,一般都还是条形码。”另外几家超市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并不知道这个二维码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体验二: 火车票很多人没验过

    昨日,记者又来到了青岛火车站,在售票窗口看到,乘客购买的火车票右下角处都印有一个正方形的小黑块,里面密密麻麻满是大小不一的黑色斑点。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就是二维码,是一维条形码的升级,里面隐藏着很多信息。这些信息必须通过识别软件对其进行扫描,车票中的身份证号、坐车时间等信息便会显示出来。据介绍,通过对比票面信息,可辨车票真伪。

    随即,记者用手机上下载的一个点击率较高的扫描软件进行了验证。记者打开软件点击一维二维码扫描,然后将手机摄像头对准车票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很快屏幕上的红色线条上下浮动后,显示出的信息为火车票号,开车时间和身份证号与票面上的信息对比是一致的,不过身份证号码有四位被隐藏。那扫描出来的信息会不会泄露呢?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来说,铁路部门已经对二维码进行了加密,不会出现信息泄露,但工作人员还是建议,实名制车票最好还是不要随意丢弃。

    最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购票人,部分年轻人听说过二维码,知道有防伪的作用,但是接受采访的人当中都没有亲自验证过。 (记者 景虹)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年啤酒节转战崂山世纪广场 开始大修五一预热
下一篇:已有13境外城市确认参展世园会 7概念设计方案提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