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5月21日将上演日环食奇观 青岛可见金钩奇景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10 07:19:35

    太阳又要 “变戏法”了!记者昨日从青岛观象台获悉,5月21日,我国部分地区将上演日环食奇观,青岛虽不在环食带上,却也能看到日偏食,当天早晨,市民如果稍加注意,会发现太阳的“脸”好似一弯金色月牙。

    青岛可见“金钩”

    “日食发生的原因,是因为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过程中,当月亮恰好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且太阳、月亮、地球几乎在同一直线上时,月球遮蔽阳光,月球影子落在地球上,因而发生日食。日食有三种类型: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说,2009年的日全食长达6分多钟,是千年以来最长日全食;可见环食最长时间,是2010年的那一场,当时长达11分04秒。下一次环食时间超过11分04秒要等到3043年。

    “下月的日环食,可见环食时间为5分41秒多,可以看到太阳中间被月亮遮挡住后,剩下外围的一圈光环,这看上去就像是‘指环’,非常美妙。”孙立南说,环食带经过我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南部、广东省大部、福建省大部,经台湾省台北西北地区入海进入日本。青岛不在环食带上,但能看到漂亮的日偏食,当天升起的太阳就像金色的月牙一样。

    下次日食要等3年

    据了解,5月21日青岛地区日出时间为4时48分,太阳从东北偏东的位置升起,因此市民可以选择东北无遮挡的区域进行观测和摄影。青岛地区日偏食时间为,5时23分初亏,太阳表面开始被月球遮挡;6时27分食甚,此刻青岛地区的日食将达到最大值,大约有80%的太阳表面被月球遮挡;随后太阳开始复圆,至7时39分日食将完全结束。

    专家介绍说,当天市民除了观看太阳,还可以做一个实验,看看树的投影。“如果你注意树的影子,会发现平常树叶之间的光斑都是圆形的,而5月21日,日偏食的时候,由于针孔成像原理,树叶之间的光斑将变成有趣的月牙形。”另据介绍,此次日食结束后,如果市民要想再看日食,得等到2015年。 (记者 于小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城管清理台东霸路早市 青岛将出规定治顽疾(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