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蓝莓130/斤蓝莓冰酒贵过茅台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09 13:49:15

    3月底本地蓝莓上市,一年一度蓝莓季又开始,今年蓝莓种植规模翻了一倍多,竞争逐渐激烈,为了提升蓝莓浆果利用率,提高蓝莓产品的附加值,部分规模较大的蓝莓公司,开始开拓深加工市场,高端蓝莓产品价格贵得惊人,一瓶蓝莓酒贵过普通茅台。

    自从蓝莓三年前出现在超市里,便受到市民的喜欢,在市南一些大型超市,蓝莓已经早早摆上货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些蓝莓大都从南美地区进口的,而非本地蓝莓。不过,本地新鲜的蓝莓不久也可以上市了。

    4月5日,张家楼镇沃林农业(青岛)有限公司的大棚基地,在数座长百米宽六七米的蓝莓大棚里,树枝上已经挂满了一串串绿盈盈的蓝莓果。沃林蓝莓总经理张卫国说,因为这些蓝莓是在大棚种植,成熟期比较早,再过十几天这些果子的颜色就会成熟变紫,这个月底市民就可以在超市买到了。另一种露天蓝莓也就是大田蓝莓,大约在6月底7月初大规模集中上市。

    一棵成熟的蓝莓树也就1米多高,如此袖珍的果树一年能结多少粒果子呢?技术人员张永强说,“蓝莓的产出量还是很高的,一棵蓝莓树能结两公斤果子,大概是1200颗左右。”张永强说,一个成熟的蓝莓果子大约有2克,一年一棵树上总计能结4斤果,按照每公斤120余元的批发价计算,一棵树能赚到250元左右。一个大棚能种304棵树。

    蓝莓业飞速发展,让很多人见识到了“金果子”的威力,纷纷涉足蓝莓市场。利润的诱惑以及政府的扶持政策,粗略统计今年新增面积为两万亩。胶南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的蓝莓栽培起步较晚,地域分散,主要分布于山东、吉林、辽宁、江苏、贵州、云南等。其中山东胶南的产业化种植面积最大。虽然目前全国市场远远未满足,但是蓝莓产业公司大量快速加入进来,局部开始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关系。”

    随着上市的临近,蓝莓市场的火药味浓重起来,除了快速扩大规模外,几大蓝莓公司还争取各商超的独家销售权,还延长游人的采摘期,张卫国说,“准备拿出两个基地,八九百亩的规模来,预计接待游客两三万,从6月底到8月初都可以前往采摘游览。”关于蓝莓的价格,蓝宝石总经理柳跃年说,今年蓝莓还未上市,预计与去年持平,价格130元左右/斤。虽然种植规模有所扩大,但蓝莓的生长周期有四五年,六七年后才能结果,所以短时间内对我们的鲜果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张卫国说。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加入蓝莓种植大军的人不少,但是定价权主要还在两大蓝莓公司手中,所以,价格不太可能有大幅度的变动。

    记者在超市发现,这些来自于南非的,一小盒4.4盎司(约125g左右)的蓝莓,售价25元,相当于100元/斤,这个价格包含了运费以及进口费用,然而国内的蓝莓每斤价格最低也在 130元左右,张卫国坦言,国内的蓝莓价格确实比国外贵,大概差了30%~50% 左右,因为目前还处在供小于求的阶段,蓝莓种植对气候有要求,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可以种植,所以价格暂时不会有太大变化,也有市民表示,“不可否认的是,现在蓝莓确实有炒作的成分,实际市场价格不应那么高,期待着蓝莓市场放开,让老百姓以更实惠的价格吃上蓝莓。”

    蓝莓冰酒价格上千元,贵过茅台

    如今,看看胶南几个蓝莓公司的网站,蓝莓相关的衍生品成为他们今年最关注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两年由于蓝莓急速扩张,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各家蓝莓企业也在不停压价,利润每年以10%~15%的速度下降。”一些公司也考虑到,只靠鲜果难以保持企业的高利润,蓝莓深加工就成为大家新的扩张领域。

    “如果大家都种蓝莓了,一样也影响不到我们。”中国很多地方都在做蓝莓,但是并没有一个叫得响的蓝莓品牌,这是市场上一个很大的空缺,能让两家公司有底气大肆扩大规模的原因,是他们早打算好了后路,在胶南几家大的生产企业,蓝莓都在呈产业链发展,不仅发展旅游、种植、目前最大的重点就是做蓝莓的深加工,张卫国介绍说,“如果真有一天蓝莓果供大于求,我们可做各种食品原料,还可提取抗氧化的花青素做化妆品原料等,提升蓝莓浆果利用率,提高蓝莓产品的附加值,把市场没有的开发出来,已有的做得更好。

    据了解,目前沃林公司已经有蓝莓果脯、果酱、果干,果汁、蜂蜜的酿造工艺也早在实验室研制成功,今年将投资500万~1000万上机器,年底市场上将大批量出现本地的蓝莓相关产品。然而,记者了解到,蓝莓相关产品的价格比高贵的蓝莓果价格还要夸张,一瓶小小的果汁要近20元,一瓶蓝莓冰酒价格上千元,容量只有区区375毫升。算起来,比普通茅台酒还贵!(记者 丁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都市便民报社长失踪突停刊
下一篇:海天大酒店停业1年月底或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