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3年后5人中即有1老年人 当前32人争1张养老床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09 14:21:54

    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老龄化与健康”,据报道,我省老龄化情况已非常严重。1987年,青岛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城市行列。近年来,老龄化趋势加重。按照《青岛市“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末,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约160万,占总人口的19.3%。其中80岁及以上人口约25万,占老年人口的15.6%;65%以上的老年人口分布在农村;女性老年人口数略高于男性老年人口数。 

    一张养老床32老人“排队”

    《青岛市“十二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对本市老龄化严重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十二五”时期,青岛市户籍老年人口年均增速将达到4.7%,呈现出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程度高、高龄化突出、空巢化显著、农村老龄问题加剧等特点。

    不久前岛城公布的2012年市办实事中,养老事业被当作一项重要内容,其中为缓解养老床位紧张现状,今年计划新建9处敬老院,其中8处位于五市三区,此外还将改造青岛福彩养老院南九水路老年公寓。另外,到2015年本市城乡各类养老床位数占老年人口数的比例将达到3%以上,按届时老年人口计算,老年人能享受到的养老床位将增至4.8万张左右,目前一个床位有32名老人等待。

    护理人员紧缺床位紧缺

    位于瑞昌路的四方区红十字老年公寓是个医养结合的机构,院长谭美清介绍,公寓里的老人加上重度残疾人一共200人。 “每天前台都要接待大量来咨询、想住进来的老人家属,我们不敢收,他们就先登记排号,一再嘱咐哪天有空床位了就安排他们入住。有的等了两年多还进不来。”谭美清说,公寓如果开放床位,能接纳260人,但服务员人手不足。公寓的医护人员、护理员加起来有90多人,他们实行三班制度,这样一平均,每个护理员要在上班时间照料近10个老人,忙得脚不沾地。

    谭美清说,“要发展养老事业,我觉得应该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我们公寓的医护人员工资不比医院的医生低,但就是留不住人。这里医护人员主要是两类,一是退休的医生、护士,另外大量的是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他们在公寓工作一段时间后就会往医院跳槽,因为医院发展前景和名声都要比养老院好。 ”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青大一路上的市社会福利院,该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都已经住满了,很多人都在排队等着进入。目前排队等待进入的老人,和住院人数差不多,达到了200多。

    相关新闻

    我国老年人世界最多

    有关部门在世界卫生日期间公布,当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7%上升到14%,就标志着从“老龄化社会”过渡到了 “老龄社会”。中国预计将在2026年至2027年进入“老龄社会”,老龄人数占世界首位。截至2011年末,中国大陆有1.23亿65岁及以上老人,约占总人口的9.1%。到2050年,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占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三成,劳动力人口与老年人口比将由十年前10∶1下降到2.8∶1。(记者 赵黎 徐美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本周自北向南或将真正入春 迎来海雾盛行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