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再等600天同饮长江水 棘洪滩水库供水量将增2倍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08 14:43:41

    再过600多天,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就要全线通水,青岛也将有望喝上长江水了。记者昨从有关部门获悉,南水北调工程已正式进入倒计时时段,预计明年年底前东线一期工程将全线通水。长江水入青,仍将走引黄济青渠道进入棘洪滩水库。有了长江水,岛城供水将上双保险。据了解,今年截至4月我市平均降水量偏少,但全市大中型水库目前蓄水充足,地下水水位也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南水北调通水“倒计时”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4月6日在北京及工程沿线同时举行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倒计时揭牌仪式,这意味着距离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分别剩下20个月和30个月左右的时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张野介绍,从2002年末算起,南水北调工程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已经奋斗了10个年头。再过20个月,东线一期工程将实现通水,把长江水调进山东;再过30个月,中线一期工程将实现通水,包括首都人民在内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群众也将喝上长江水。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是优化中国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工程,通过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连接,构成中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工程将分期实施,当前正在建设的是东、中线一期工程。根据建委会明确的建设目标,东线一期工程将于2013年12月通水,中线一期工程将于2014年10月通水。自2002年开工以来,南水北调工程初步设计已全部批复,累计完成投资1417亿元,约占在建工程总投资2189亿元的三分之二。征地搬迁完成42.3万人,其中丹江口库区移民完成33万人;东线治污规划426个项目已全部完成,水质持续好转;中线丹江口库区水质总体良好。

    青岛有望后年喝上长江水

    南水北调工程一旦通水,岛城也将有望喝上长江水。据了解,作为岛城重要水源地,棘洪滩水库自建成日起便承担着为市区供水的重任。引黄济青工程整体也已经进入了老化期,现状已不能满足南水北调的输水任务。在棘洪滩水库,虽然工作人员非常注意维护保养,但水库有的水泵坏了已在市面上买不到配件了。为了顺利调引长江水,有关部门计划对引黄济青渠道进行升级改造。改扩建工程一旦成行,引黄济青工程的输送能力将大大加强,按规划,南水北调东线竣工后,青岛也将分配长江水。 《山东省引黄济青工程挖潜可行性研究报告》认为,改造后在保证引黄水量不变的情况下,棘洪滩水库的最大供水能力可以达到每天77.9万立方米,比现在的两倍还要多。如果把棘洪滩水库大坝加高2米,当调引长江水达到3.6亿立方米时,棘洪滩水库的供水能力可达到每天141万立方米,可以满足青岛市引黄济青供水区中期2030年及更远的用水需求。据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主要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江都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青岛、烟台等地。

    新闻延伸 青岛供水有了“双保险”

    青岛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2.1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312立方米,仅占全国平均值的12%,低于国际公认的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水平。“长江水进山东,受益最大的将是青岛。”专家表示,有了长江水,就像是加上了双保险。如果黄河遇上枯水年,青岛就可以转而调引长江水。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从1月1日至今,全市平均降水量24.8毫米,比历年平均降水量38.5毫米少35.6%,比去年同期降水量27.3偏少9.2%,降水偏少。截至4月1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蓄水4.2765亿立方米,蓄水仍较为充足。目前全市地下水平均埋深3.73米较去年同期地下水水位上升0.35米,全市地下水可利用量5.08亿立方米。据了解,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自2002年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62.55亿元,占批复总投资的74%。按照要求,山东省干线主体工程今年要完工,同时,要启动91个亿的配套工程建设投资。据测算,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通水后,每年可为山东调引长江水15亿立方米左右,可大大缓解山东缺水局面。目前,山东段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工程已全部获得批复并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单位工程已评定23个,优良率达到100%;分部工程已评定323个,优良率达到94%,优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提出的质量指标。山东是经济大省,但缺水严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20立方米,不到全国人均水平的1/4。据悉,东线首先开工也要首先通水,通水后山东在保障应急供水的情况下,还可以向河北省、天津市供水。岛城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显示,五年内,我市计划调引1.3亿立方米长江水。(记者 徐美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花生油率先涨10元 菜籽大豆油暂未动 
下一篇:青岛千辆问题福特被召回 刹车系统或失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