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冷春天一月内有17次极端天气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06 06:34:07

青岛遭遇最冷春天

青岛遭遇最冷春天

  大雾、霾、浮尘、雷暴、大风……青岛3月极端天气先后出现17次,气温较常年偏低0.9℃。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1月份到3月份,市区平均气温已经连续3个月低于常年平均值,这也让岛城的春天姗姗来迟。春天的迟来也给岛城添了不少麻烦:医院感冒患者排起长队;红岛蛤蜊推迟上市;樱花梅花花期延迟;峪樱桃晚上市;小麦返青时间拖后……

  极端天气

  3月份出现17次

  大雾6次、大风4次、雷暴3次、霾2次、浮尘2次,岛城今年3月份出现的极端天气真不少。据青岛市气象台中长期预报员李德萍介绍,今年3月份,岛城的极端天气一共出现了17次。其中3月21日晚上到3月22日中午,岛城先后出现了雾、雨、雷电、霰、冰粒、雪6种极端天气。

  “雾气出现时,阳光很难直接照射到地面,无法形成辐射升温,雨、雷电、霾等气象现象的出现也同样不利于岛城气温的上升。”李德萍告诉记者,极端天气的出现次数较往年有些过于频繁。

  “春季由于暖湿气流争夺控制权,极端天气出现较其它季节更为频繁。以往,青岛的三月就不平静,2006年莱西、平度还出现过冰雹、龙卷风现象,今年并没有出现这种灾害性天气。”李德萍告诉记者,这些极端天气现象的出现对岛城的升温非常不利,也导致了青岛的春天姗姗来迟。

  平均气温

  连续仨月偏低

  今年3月岛城的平均气温仅有4.7℃,较常年平均气温低了0.9℃。据李德萍介绍,从今年1月份到3月份,连续3个月岛城的平均气温均低于往年。“1月份岛城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平均气温低了0.3℃,2月份岛城的平均气温较常年低了1.9℃。”李德萍告诉记者,市区气温的持续偏低让青岛一直处于低温天气中。“青岛入春在气象记录里最早是在3月份,通常是在4月初,从青岛目前的情况来看,往年3月底迎春花已经开了,4月初梅花、玉兰、樱花陆续盛开,但现在的情况大都是还没有到花期。”李德萍告诉记者,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是指的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目前来看青岛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最快也得下周才能到来。

  降雨量

  3月份多了三成

  “青岛春天迟来的另一个原因是3月份的降雨过多。今年3月份岛城降水达到了31.1毫米,比往年偏多了9.4毫米,多了近三成。”李德萍告诉记者,今年一二月份岛城降雨量均低于往年,但到了今年3月份降水量大大多于往年。

  “3月份降水量增多跟我市实施人工增雨有很大关系,这对缓解我市旱情,增加水库水容量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市人影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份以来,青岛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全市共组织开展了100余门次地面增雨作业,利用增雨火箭架、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开展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100余枚,燃烧碘化银焰条近300根。(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杨凡)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药贩子用医保卡套现收手续费
下一篇:家族型乙肝男相亲难女友说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