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栽1000万株乔灌木造城市绿肺 减弱热岛效应(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06 06:53:13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是青岛独有的自然景观和资源优势,也是青岛的魅力所在。通过开展植树增绿大行动,让绿树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既能有效解决我市园林绿化存在的总体绿量不足、品质不高等突出问题,又能更好地向国内外游客展示青岛的城市品质和都市风貌。昨天,市园林局、环保局相关人士和植树专家对此表示,种树是打造“城市绿肺”,能提高城市“绿色GDP”,这是全面改善城市环境,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必然选择。在今年的植树增绿大行动中,我市城区绿化转向生态绿化,满足城市造氧需求,为市民提供舒适的生存环境。

  每栽20棵 至少保活19棵

  每栽20棵树,至少保活19棵,今年植树增绿园林部门定下“硬杠杠”:成活率确保95%以上。如此高的成活率如何确保呢?记者在植树现场探访发现,园林工人移栽树木很仔细,除了保持饱满的土球外,每棵树都要浇上消毒液和营养液。

  进青树木过“三关”

  市城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我市将栽种1000万株乔灌木,这些树木进青前要经过3个 “关口”,以确保成活率达到95%以上。进青的树苗,园林部门都派出专人精挑细选,这是树木进青的“第一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植树增绿树种选择要乔灌结合、针阔混交,以大规格乔木为主。行道树为全冠或半冠栽植,选用非截杆苗木,苗木要求冠幅完整、树姿优美。外地苗木要在本地驯化培养2年以上。树木选定后,移栽时需要非常仔细,必须用人工挖穴的方式,避免树根被挖断。以雪松移栽为例,高8米左右的雪松,两名工人用铁锨至少挖一天半,确保根系的完整。

  工作人员表示,以上两个“关口”万无一失后,运输的环节则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多数乔木规格较大,有的树木享受特殊照顾,一辆运输车只能拉一棵树。运输司机途中速度不能太快,以免土球松散。

  每棵大树喷上营养液

  一棵棵大树,移栽青岛街头,看似简单,其实里面还有不少科技含量。对此,现场施工人员详细介绍,今年植树增绿中采取了新办法,以确保每棵大树都能尽快适应青岛的环境。

  树木进青后,园林工人是如何种植的呢?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多名工人在绿地内种树,一棵棵高约10米的法国梧桐躺在路边,每棵大树的土球很大,而且饱满,为防止松散,工人用绳子固定。园林工人介绍,这批法国梧桐是从周边区市引进的。“这些法国梧桐已经成年,树龄在10年到20年。”园林工人介绍,用不了多久,法国梧桐就可以形成浓荫,让市民和游客乘凉,不用再受烈日的暴晒。

  因为这些树木枝干太高,移栽时人工无法种植,必须依靠大吊车帮忙。记者看到,工人用绳子把法国梧桐固定好,大吊车一步步把大树吊进树坑内。两分钟后,大树被顺利移栽到树坑内。工人立即给大树喷上了黄色的液体,这些液体是消毒液和营养液,可以帮助法国梧桐适应新的环境。工人介绍,大树挪窝后,需要一个适应期,因此喷上的液体,可以帮助大树快速“苏醒”过来,适应新家的环境,可以确保成活率。

  一棵女贞喝下300斤水

  在另一处植树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种植耐冬,因为个别耐冬已经开花,需要吸收大量的水分。为了避免缺水,施工人员摘除了部分耐冬花朵,以确保成活。“这些新栽的树木要一次性浇透水,一棵大叶女贞就要喝下300多斤水。”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新栽种的树木要浇3遍水,每周1次,连续浇3周。

  另外,今年植树增绿挖树穴特别严谨,按照不同的树种确定树穴的大小,比如大叶女贞的树穴深1.4米,长宽均为1.8米。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挖大穴的好处是,适宜树木的根系生长。”

  见缝插绿破硬造绿

  市城市园林局负责人表示,在去年嵌草砖改绿篱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在道路两侧沿行道树一线展开破硬造绿,在行道树间修建一米左右高的绿篱,主要目的就是有效吸附汽车尾气、阻挡乱停车、乱穿马路等。

  同时,通过适当密植行道树,打造一个人车分离、相对封闭的慢行空间,为行人提供更加舒适的城市环境。

  现场

  绿化均衡推进 城区北部绿意浓

  家住市北区劲松三路的李先生近日看到,原本马路边的小土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黄金槐、红叶石楠、樱花等,形成了一条美丽的绿化带,这也是植树增绿带来的新变化。其实不光劲松三路,在城区北部的金水路、李村河周边,目前都补种了景观树。

  市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城区北部通过庭院绿化、山头改造等,逐步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比如,李沧区在世园会周边、金水河、李村河周边、太原路、四流中支路、毛杨路两侧等栽植景观树220株,乔木及行道树8675株,灌木6455株,地被3000平方米;崂山区在沙子口街道周边、王哥庄街道周边、阳岭路、午山、石老人周边栽植景观树145株,乔木及行道树869株,灌木1090株,地被260平方米,通过一系列的绿化举措,将使得城区北部绿意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春季房展今日开幕 上百楼盘齐聚抢刚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