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36岁火化师找对象吓跑七姑娘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05 06:23:37

老宋在工作

    遗体火化师,光听这个工作名称,似乎就让人起了鸡皮疙瘩。4月1日,记者走进即墨市殡仪馆,亲眼目睹了遗体火化的全过程,也与一位从业13年的遗体火化师老宋交谈甚久,试图了解究竟是什么动力让他们有勇气选择这样一份与死亡联系密切的工作,而在交谈中,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他说过的这样一句话:我,热爱这项工作。

    他的工作是遗体火化师

    4月1日上午十点左右,记者来到即墨市殡仪馆,走进殡仪馆的大门,里面的气氛让记者的心里打起了鼓。走进火化间,找到了遗体高级火化师老宋,在采访时记者第一次目睹了遗体火化的全过程。老宋其实并不老,他今年才36岁,“听这声音就知道,又要忙了。”中午12点多,在火化间采访时,门外响起一阵汽车呼啸而过的声音,火化师老宋说。过了大约十分钟,六七位身上穿着白色孝衣的人抬着一副担架走进火化间。老宋走上前,先是帮忙办理手续,然后又忙着将刚刚用过的火化炉再清理一遍。

    “爹,你走好,别害怕,去了就好好的。”12点23分,去世老人的遗体被放上了火化炉的平台上,前来送行的家人对老人做最后的道别,给老人穿上鞋子,再整理一下衣服。老宋脸上的表情依旧凝重,不时提醒家属帮老人掖一下被角或者整理一下鞋子。“每人跟老人说句话吧,握握他的手,要不他去了再放不下心,说完之后就到前面的休息厅等候就行。”于是,在场的成年人和小孩子纷纷围上去,每人握了握老人的手,然后,才一步三回头地离开。

    老宋告诉记者,火化炉内的温度要保持在850℃左右,“过高炉子受不了,过低火化就完不成。”火化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遗体火化的程度,“工作熟练了之后,用眼角的余光就可以注意到。”

    找对象吓跑七个姑娘

    13点20分,火化炉内的火渐渐熄灭,平台又缓缓地从炉内移出来,台上只剩下了一些黑灰色的粉末。老宋通知家属进来,然后用一把小扫帚将粉末全部收集到一个盒子里,最后郑重地放进家属准备好的骨灰盒中。逝者家属再次哭成一片……

    春节期间,老宋和他的同事还要轮流上班,“我们春节也不能休息,像今年大年初一、初二这两天按照风俗就没有火化,送来的遗体都暂时存放在殡仪馆,到大年初三才火化的,就光这一天,我们就火化了60多具遗体。”

    老宋1998年从部队转业回家,第二年进了即墨市殡仪馆工作,到现在13年了,而在这段时间里,怕战友忌讳,从来没跟战友聚过会。而相对于与战友聚会,曾经更令老宋焦虑的是当年找对象,因为在相亲的过程中,他总是将自己的实际工作告诉对方,先后吓跑七个姑娘。

    “我们很多人都是没办法,一上来先说自己在民政局工作,等到生米煮成熟饭的时候再说实情,那时候就不怕她们跑了。”老宋的同事这样告诉记者。

    基本工资一月2000元

    说起殡葬业,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这是个暴利行业,而老宋他们从事的遗体火化工作自然也不可避免。在采访中,记者也问及了关于收入的问题,老宋苦笑了一下,说:“我的工资,一个月也就两千五左右。”殡仪馆服务站的姜站长告诉记者,目前殡仪馆内火化工的工资,包括每个月的基本工资2000元和每火化一具遗体两元的提成。“其实真的不多,你像去年一年即墨市全年火化的遗体大约8000具,而我们这里有六个火化工人,平均到每个人身上每个月也就多200多块钱。”姜站长说。

    而对于火化过程中偶尔遇到的价格纠纷,姜站长告诉记者,目前殡仪馆内的各项服务以及骨灰盒等殡葬用品,都是按照国家下发的文件来规定的。“你像我们的火化炉,普通火化炉的价格每具132元,高档炉的价格则是每具460元,这些都是根据山东省和青岛市物价局出台的收费标准来的,而且像骨灰盒这样的殡葬用品也都是明码标价,根本不存在价格欺诈的问题。”由于工作环境的原因,“笑”对老宋他们来说成了奢侈的事。工作的性质和环境,决定了他每天面对的都是死者家属失去亲人的痛苦和不舍,作为工作人员,意味每天都要生活在一种这样压抑的环境中,难怪老宋会说:“我现在都觉得自己不会笑了。”

    尽管如此,问起对于现在的工作的态度时,老宋依然说:“我,热爱这份工作。”

    ◎记者手记

    他们需要理解和尊重

    尽管已经是第二次到殡仪馆采访,但是刚到时,记者内心还是有种排斥感。对于长期在殡仪馆内工作的人来说,外界的这种心理对他们往往有更直接的影响,就像殡仪馆服务站的姜站长说的那样,“干我们这一行的一直是被边缘化。”

    老宋从事遗体火化已经13年,而据他回忆,他已经火化了超过一万具遗体,甚至在今年大年初三,他与一位同事一天就送走了60多个人,而当记者问起现在工作的态度时,他的回答也让记者感到吃惊,因为他说:“我,热爱这项工作。”

    采访结束,记者走出殡仪馆,心里却依然十分沉重。在送记者离开时,殡仪馆的蓝馆长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也希望媒体能来报道报道我们,也让公众知道我们的工作环境,我们面对的工作压力和社会压力,这些真的挺不容易的。而记者在采访中也深深感受到这一点,而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也许无法期望所有的人能够对他们立即有所改观,但还是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去了解老宋他们的工作,了解他们的内心,能够对他们的工作给出应有的尊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母子横死家中沾满第三人精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