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文娱 > 正文

横店群众演员每年更换上千人 管理难度大藏逃犯(图)

来源:现代金报 2012-04-02 11:02:14

逃犯吉思光

  现代金报4月2日报道 为了防止逃犯“潜伏”现象发生,3月,浙江横店警方开展了一次专项排查行动,对横店影视城的群众演员进行身份核查登记。在此之前,在横店群众演员中数次发现“潜伏”的逃犯。

  流动性强、流动性大,剧组似乎成逃犯藏匿最佳场所之一。“潜伏”背后,政府部门如何加强群众演员审查制度、“演员公会”是否能成功探索出一条群众演员社会化自治的道路?

  横店剧组频现逃犯

  作为中国最大影视拍摄基地,2011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使用群众演员25万人次,特约演员3万人次。这些演员大多来自全国各地,被称为"横漂"。由于流动性较大,近两年“横漂”中陆续曝出逃犯“潜伏”。

  2011年底,在全国公安系统的“清网行动”中,化名“张国锋”的齐齐哈尔袭警抢枪案重犯吉思光在横店被捕获,“潜伏”期间,他以群众演员的身份参与演出了30多部电视剧;几乎同时,湖北宜昌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从横店拘捕一名涉嫌侵占公司财务的孙姓逃犯,被抓时在其身上找到了影视剧的用工单。

  流动性大成主要原因

  拥有“明清宫苑”、“秦王宫”、“清明上河图”等六大景区,横店10年,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影视剧拍摄基地。随之而来的是周边产业的迅速发展,其中就包括被称为“横漂”一族的群众演员。从20岁出头到60岁,“横漂”们每天穿梭于各个剧组,为了自己的“明星梦”,出演着各色小人物,拿着每天40-200元不等的报酬。

  胡译文告诉记者,在横店,大家从天南地北到这里当演员,只要性格好又健谈,很快就能交到一帮朋友。“不过对方是什么背景、是否可靠,没有人会在意,也不需要在意。”

  据了解,目前在演员公会注册备案的群众演员已达6000多人。“不过,每年过年都是一个坎,许多人回家后就不再到横店当演员,随之而来的是一大批新鲜血液。”横店影视产业试验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包俊杰说,每年的更换速度大概1000人左右。

  “因为这种极大的流动性,剧组可能成为逃犯藏匿的最佳场所”。《铁齿铜牙纪晓岚三》的编剧汪海林曾表示,群众演员中里有逃犯并不算新鲜,“早在2005年,我们在横店拍摄时,有一位主演的助理在办理宾馆入住手续时被警察抓了,因为他是在逃杀人犯。”

  “演员公会”探索对策

  有专家指出,影视人才是中国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中一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力量,但由于流动性较大难以监控,如管理不善极易成为社会上的不稳定、不和谐的因素。早在2002年,横店集团就将外来群众演员纳入“演员公会”这一社会化自治组织中进行管理,建立了派出所、演员公会、剧组、景区“四位一体”的外来群众演员监管工作机制。

  即便在如此严格的制度下,仍有“漏网之鱼”。“有些剧组会私下用工。”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副理事长顾旭强说,如果剧组不在景区内拍摄,私下用人的情况就很难被演员公会知晓。

  对此,徐步文说,除了日常管区民警定期排查一些无证的群众演员,专项的大型排查行动也十分必要。“3月的这次排查将全部做到身份核查清楚证件发放到位。”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雷献禾则建议,在北京、横店等艺术人才流动的重点区域,可以尝试建立流动艺术人才网上服务平台,内容涵盖艺术人才登记、招聘信息发布,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互动服务。

-

相关阅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李小璐妈妈身家上亿 曾演《乡音》是最美演员(组图)
下一篇:张柏芝称Lucas是孝子:喜欢妈妈都是自然而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