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青岛两会新闻 > 正文

盘点两会“最”提案 青岛民生总关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31 09:42:01

  备受岛城居民关注的青岛市“两会”落下帷幕。盘点今年市“两会”,记者发现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蓝色金融、蓝色教育、宜居幸福等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这也是青岛市民最为关注的大会内容之一。今年西海岸有哪些变化?蓝色硅谷核心区如何建设?百姓生活如何体现宜居幸福?这些话题在市“两会”上都给出了圆满答案。

  最热门的话题

  “经济新区”位居榜首

  直接关系黄岛区、胶南市、即墨市、崂山区、李沧区等多个市区居民生活变化的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建设,无疑是今年市“两会”最为关注的焦点内容之一。记者采访了解到,关注两个蓝色经济区规划与发展,成了众多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涉及的内容,并且也是大会分组审议和讨论的重点议题。其中记者旁听人代会黄岛代表团、胶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注意到,谈及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话题的时间都占一半以上。

  据悉,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日前已启动,管委会驻地将设在核心区内的朝阳山附近。核心区建设今年上半年启动。蓝色硅谷核心区,如今正在进一步深化完善总体规划和16.2平方公里核心区启动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即将完成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4月底完成核心区总体规划方案。

  最迫切的建议

  智能信号灯快“上岗”

  今年市“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我市应充分发挥并挖掘现有资源的价值,加快推广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这一建议经本报报道后,市民纷纷表示这是最迫切、最民生的建议。市政协委员逄铭新建议由“电脑”指挥交通,建设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是根据车流量的大小,调整红绿灯时间,让车通过一个绿灯后不会被下一个路口的红灯截住,减少高峰时车辆在十字路口闯红灯、互不避让的现象。

  不少市民赞同这一建议。市民苏女士说,交通信号灯是规范交通行为、维持交通秩序的必要手段。但是,固有的传统使用方法和非人性的设置与使用,有时却给原本拥挤的道路交通和车辆行驶带来不便,人为增加了交通拥堵或阻断,这也是一种道路资源和能源的浪费,她希望全市各个区域都加快建设智能交通系统。

  最温暖的关注

  学生吃上放心午餐

  市“两会”期间,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目光转向中小学生餐桌。市人大代表林光琳认为,孩子们在学校能否吃上热饭、饱饭、有营养的午餐,是每个家庭和全社会都应关注的一件大事。她建议在我市中小学实施午餐标准化管理,首先建立职能专一的管理部门,负责协调全市中小学科学用餐的管理工作;其次,投入专项资金到学生餐方面,由政府出资建立公益性、福利性学生配餐中心;最后结合青岛实际情况,制定营养丰富的午餐食谱。市政协委员逄铭新认为,学校食堂在原材料采购、日常操作和食堂工作人员的管理方面都应比一般餐饮单位更加严格。市政协委员曹正强则建议,财政加大对学校设施的投入力度,拨专款用于中小学食堂建设,对不能满足学生就餐的食堂进行挖潜、扩建,或者改建、新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

  代表委员关注到中小学生饮食细节,让很多学生和家长备感温暖。市民杨女士的孩子在市北一所小学上学,看了早报上代表和委员的建议后,她特别期待学校能早日建好学生食堂,让家长不再记挂孩子的午饭。

  最期待的议案

  轻轨通达周边五市

  刘文俭等15名人大代表提交议案,提出建设通达五市的地上轨道交通体系的可行性,认为这是建设环湾型国际城市的需要。该议案如今转为建议,代表们认为,通达五市连接主城的轨道交通建设,有利于西海岸新城区做大做强、胶州湾北岸新城区做高做新,有利于生态宜居特色重点镇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提高青岛全域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对于这个建议,众多市民非常期待。

  从青岛到平度,坐长途车需要两个小时。苏先生是平度人,大学毕业后在市南一家商贸公司上班,每周回趟家往返就要4个小时。“开车跑高速公路,1个小时就到家了。”苏先生说,自己刚参加工作,连房子都没谱,更别说买车了。得知人大代表们提出建轻轨的建议,他兴奋地第一时间就告诉了父母,希望轻轨建设能早日建好,他渴望过上“居住在平度、工作在市南”的生活。

  本版撰稿 记者 刘延青孙静芳 王磊江 臧旭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新一届国家政权机关领导人员选出
下一篇:我市交通建设大项目稳步推进 市民出行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