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洋奶粉集体涨价 最高涨幅达18%(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31 06:46:33

青岛洋奶粉集体涨价

  雅培“质量门”事件风波未了,洋奶粉新一轮涨价箭在弦上。昨天,国内部分城市美赞臣和雀巢已经向商家下发了调价通知,全线产品涨幅在10%以上,美素等其他洋品牌也可能跟进。除了传统的“成本上涨”说辞之外,今年3月1日起我国对从新西兰进口的奶粉关税由5.8%恢复到10%,也成了洋品牌奶粉涨价的理由。当天,记者采访岛城商家了解到,美赞臣的新价格表已经陆续发到销售商手中,涨价确定无疑。

  美赞臣调价表已发到岛城

  “已经接到了美赞臣的调价通知,价格表显示涨价在18%左右。我们目前在销售低价存货,尽量晚调价。”昨天,母婴用品电商速普商场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涨幅属于 “近年来比较大的一次”。至于目前销量较好的其他奶粉品牌,除雅培近期因为“质量门”陷入口水战而显得比较低调,美素等品牌也传出涨价的风声。

  昨天,记者连线雀巢公关部门董先生获悉,因为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涨,从下月开始,雀巢部分婴幼儿奶粉、部分乳制品将提价。不过,该负责人并没有透露涨价幅度。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洋奶粉品牌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涨价。3月上旬,美赞臣以推出新品为由,将部分产品价格提升10%;而去年年底,美素、雅培和惠氏都已经先后换包装或直接提价,涨幅在10%左右。

  关税恢复成涨价理由

  此次洋奶粉涨价酝酿已有一段时间。龙宝宝扎堆出生的婴儿潮、厂商营销费用增加导致成本上升以及从新西兰进口奶粉关税提高,都成了洋品牌们集体“喊涨”的理由。

  按照相关规定,当有关农产品进口数量超过当年限额时,我国可通过附加关税的方式对该产品实施特殊保障措施。据海关总署消息,今年2月18日起,我国从新西兰进口的鲜奶类产品的关税由7.5%恢复至15%;3月1日起,从新西兰进口奶粉的关税则由5.8%恢复到10%。

  “关税上调其实对奶粉成本影响很小,但却给了洋品牌一个涨价的强大理由。”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罐新西兰原装奶粉的产地价是100元左右,进入国内市场之后的零售价在200元左右,关税从5.8%调至10%,也只是增加几元钱,对其利润空间的影响微乎其微。

  对于因关税上调而涨价这种说法,记者采访到的消费者多数表示不认可。“关税降的时候喊涨,关税涨了也喊涨。根本就是个说辞而已。”消费者何女士说。

  市民感叹宝宝易生难养

  面对涨价市场反响如何?记者走访了台东商圈、东部商圈部分商家。在多家超市、孕婴店奶粉区域,记者没有看到来抢购奶粉的家长,多数人还是只买一桶、两桶或者两三包。

  “现在的宝宝真养不起了!”在某孕婴店,一对夫妇抱怨说,不过面对涨价,他们仍表示不会换便宜的品牌,还会买一直用的品牌。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奶粉的频频涨价,不少年轻父母表示,价钱不是重点,奶粉的安全质量才是他们最在乎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龙宝宝扎堆出生的“婴儿潮”致使市场需求量加大,各类母婴用品随之涨价,养“龙儿”的成本增加。 (刘文剑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二套房房贷利率松绑 从上浮20%下调至1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