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城区十分钟 镇村三公里

来源: 2012-03-30 10:54:22

    近日,胶南市召开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吹响了配合青岛参与创建活动的集结号。据悉,胶南市城乡分别构建起“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和“三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让全体市民能真切地感受到文化惠民工程所带来的实惠和其彰显的城市魅力。

    今年,胶南市进一步加大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其中,占地75亩、投资五亿元的市民文化中心,集会展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文化

馆所为一体,目前已完成前期的选址、规划、论证阶段的工作,争取于今年内开工,使之建设成为胶南市标志性精品工程。对现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施提升工程。投资150万元对20处城市社区文化中心实施功能建设完善工程;加大人民路、石桥大厦、珠海路三处文化广场的文化设施投资力度;在东部水城和灵山卫、北部隐珠和临港开发区、南部大学城、西部老城区等重点区域筹建具备一定演出能力的大型文化广场;加强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和服务,建立健全免费管理服务制度,基本构建起城区“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同时,为让城乡居民共享文化民生“阳光”, 胶南市将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心进一步延伸至基层。今年,计划投资516万元加大基础薄弱村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投资180万元加快建设经济开发区、度假区、王台镇等六个镇级特色文化广场;采取以点带面、 镇扶持的办法,重点培植市145个村(社区)特色化规范化文化活动场所,形成镇村“三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

    为将有限的文化资源盘活起来,胶南坚持采用“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文化创新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近年来,胶南按照政府购买、群众受益的原则,持续开展了文化下乡和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每年财政投资360万元在该市所有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开展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确保送戏下乡150场、放映公益电影1.2万场。除此之外,每年还扎实推进农村益民书屋、流动文化服务进农村、进社区等文化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保障基层特别是偏远地区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送文化”的同时,积极引导基层文化团体和文艺骨干“种文化”,按照鼓励发展,重点扶持的原则,投资100万元对烟台东业余艺术团等50个村级庄户剧团配备演出必需的设施设备,推动其不断发展壮大,着重培植十个村级演出水平高、人员规模大、装备齐全的优秀庄户剧团,带动该市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提升,繁荣农村文化市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宣传文化工作请你提“金点子”
下一篇:基层文化设施提升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