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套牌加油站卖出掺假油 需专业检测维权难

来源:山东商报 2012-03-29 15:03:41

    伴随着油价进入“8元时代”,成品油市场的油品质量也变得参差不齐。面对高涨的油价,有些商家甚至打起了歪主意,在油品质量上动手脚,近日威海文登市民刘先生就吃了掺假汽油的苦头。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油价高涨,成品油掺假已经成为不法商家的牟利手段,近期此类投诉案件上升明显。

    “套牌”加油站买到掺假油

    经调解,消费者获赔400元

    “前两天,在市郊一家加油站购买了200元的90号汽油,车跑了两天,明显感觉出车动力不足、发动机也乱颤。”近日,市民刘先生来到文登市消协埠口分会投诉称,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再加之车辆维修人员的鉴定,这很可能就是成品油有问题。

    刘先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在那家加油站加油。记者了解到,当时刘先生是跟朋友一起,车快没油了,恰好看到那红色的顶棚,刘先生以为是国内某知名加油站,没有细问,就加了200元的90号汽油。“虽然知道加油站的‘套牌’现象比较多,平日里都很注意,尽量在正规加油站加油,但是没想到还是掉进坑里了。”

    尽管刘先生第一时间跟商家电话协商,但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并不承认是油品质量有问题,并称每天来这里加油的顾客很多,都没有问题,一口咬定肯定是刘先生的车有问题。出了这事,刘先生四处打听这个加油站,一打听才知道,该加油站几天前曾被埠口工商所处罚过。在该工商所消协人员安排下,刘先生来到一车辆维修点,经过鉴定,确系油品质量问题。在事实面前,加油站负责人百口莫辩,经过协商,加油站为刘先生赔偿加油款和车辆清洗维修费用共计400元。

    成品油掺假案件屡见不鲜

    业内:不法商家终被淘汰出局

    据工商部门相关人员介绍,从受理消费者投诉以及质量抽检等情况看,由于油价高涨,一些不法商家动起歪脑筋,导致汽油、柴油质量问题较突出。“由于汽油柴油等质量往往需要专业检测,并且检测费用较高,造成此类纠纷解决比较困难。”

    记者了解到,目前加油站里销售的汽油种类分为乙醇汽油和非乙醇汽油。非乙醇汽油就是不含乙醇的普通无铅汽油,而乙醇汽油是用90%的普通汽油与10%燃料乙醇调和而成。由于燃料乙醇价格较低,部分个人加油站为了牟取利润,添加过量乙醇,使其占比超过10%,还会在油品里掺兑些水来稀释。“乙醇和水含量高的汽油不会对车体本身造成伤害,但会出现像刘先生这样车动力不足的情况。”

    此外,还有不法商家为了赚取差价,在汽油中添加非法添加物,有些非法添加物目前并不在国标的检测指标中。这类原料价格便宜,且与汽油外观类似,调和过程中多有应用,使得汽油市场鱼龙混杂,价格差距也大。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不管国营还是个人加油站,都在向着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如果部分个人加油站仍旧深陷在掺假牟利漩涡中无法自拔,最终会在市场里丧失竞争力,被淘汰出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iPhone屡遭投诉 HOME按键待机问题严重
下一篇:金锣火腿肠保质期内霉变 问题频现惹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