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关注提案议案 > 正文

设立打假“110” 保食品安全

来源: 2012-03-29 14:46:24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如何抓源头、严监管、建规章,让老百姓吃得安全、放心?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借物联网促食品安全

    “要把住食品生产‘第一车间’。”安奥克斯汤姆逊(青岛)游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学桧委员说,食品安全的问题,首先要从源头和加工环节找问题。

    “目前逐步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将其应用在食品安全领域,可以做到对食品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从根源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朱广君委员认为。

    防止“各管一段”

    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监督稽查科科长亓蓉委员认为,食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消费,其安全监管是一个连贯的过程。“铁路警察各管一段”式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最大缺陷是极易造成信息不畅,问题食品溯源信息查证效率低下。

    她建议,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真正有效的监管模式还是“一口对外”,将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监管力量和监管职责整合,单部门行政,集中监管,避免利益寻租、推诿扯皮。

    设立打假“110”

    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测管处处长逄铭新委员建议,公安部门应设立“食品药品犯罪侦缉支队”,开展有针对性的常态性打击,加大打击力度,加重违法成本。一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仅吊销营业执照,相关责任人终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并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由市政府牵头,建立起一个由公安、农业行政、质量监督、工商行政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享的涉及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信息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以罚代刑的处罚方式。(刘振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筹建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