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二男宿舍养毒蛇连被咬2口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28 12:58:31

加迪被咬伤的右手已肿成了"馒头",为抑制蛇毒发作,医护人员为他敷上了黑色的蛇药。(记者 景毅)

加迪手机上拍摄的咬他的舟山眼镜蛇。

    因“帮助”自己饲养在宿舍的舟山眼镜蛇蜕皮,21岁的大二男生加迪(化名)遭毒蛇咬伤。3月27日下午,科大支路一高校的大二学生加迪右手中指被眼镜蛇连咬两口后,熟知自救知识的加迪用绳子捆住右手手腕,并用刀子将中指划开口子放血,随后紧急赶往第八人民医院就医。所幸就医及时,经过医治加迪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大二男生遭毒蛇咬伤

    “一个小伙子被毒蛇咬伤了,好像还是一条眼镜蛇。”27日晚,市民向本报热线96663说,“小伙子自己打车到了八医,现在医生正在给他进行清毒处理。”

    八医急诊观察室内,记者见到了正在输液的小伙子加迪,大二年级的一名大学生。只见他右手整个手背已经肿胀,中指更是严重红肿变形,伤情严重。为了最大程度地抑制蛇毒发作,医护人员将被咬的中指划开几个小口放血,随后敷上黑色的蛇药。

    “这是被眼镜蛇咬伤的,而且是连咬了两口。”接受采访时,加迪说道,随后还拿出手机上拍摄的“凶手”照片展示给记者看。从照片可以看出,这条眼镜蛇蛇头高耸,颈部扁平扩展。这条眼镜蛇学名为舟山眼镜蛇,是加迪两个月前花200块钱从北京专门购买回来的。“我平时就把它养在宿舍里,用一个保温箱做它的窝。”加迪说,他养的这条眼镜蛇身长一米多,直径约3厘米,正处于精力旺盛的青年阶段。

    帮蛇蜕皮被连咬两口

    说起被蛇咬伤的原因,加迪显得有些哭笑不得。“我本来是好心帮它的忙,结果这家伙恩将仇报。”加迪说,这条舟山眼镜蛇在两周前开始蜕皮。“蜕皮时它就在宿舍的暖气片上,或者是一些粗糙的缝隙上来回蹭。”加迪说,也许是这条眼镜蛇不太适应新环境,蜕皮持续了两周,蛇皮还没有蜕下来。

    加迪说,如果蛇迟迟不能蜕皮,很可能会被自己的蛇皮勒伤甚至窒息身亡。27日下午,见眼镜蛇蜕皮实在辛苦,加迪便亲自出手帮助。“我用右手拉住它的老皮往后拽,也许是用力太大把它拽疼了,它竖起脑袋回头就向我咬来。”加迪说,这条眼镜蛇的攻击速度很快,他还没来得及收手,右手中指就被连续咬了两下。

    熟知自救知识保住命

    被咬后,加迪疼得喊了几声,然后一屁股坐到地板上。“刚被咬的时候我脑子里有点蒙,但很快我就镇静下来了。”加迪说,自己有丰富的养殖毒蛇的知识和经验,对这种眼镜蛇的毒性比较了解,也熟知被咬伤后应该如何自救。加迪先是找来一根结实的绳子,在右手手腕处扎紧,以防止蛇毒扩散到全身,随后又找来刀片在中指上划了两个口子放血。

    “我在宿舍里预先储备了一些蛇药,但这些药只能缓解蛇毒的扩散并不能够解毒,要想解毒必须注射相应类型的解毒血清。”加迪说,他事先了解到青岛市只有第八人民医院才有解蛇毒的血清储备,因此做完这些紧急处理后便打车来到八医。

    “多亏他自己先做了紧急处理,就医也比较及时,不然的话后果不堪设想,甚至会因此丢掉性命。”八医急诊科的白医生告诉记者,舟山眼镜蛇的毒性非常强,大约十几毫克的蛇毒在短短几小时内就足以致成年人死亡。

    岛城无抗眼镜蛇血清

    但危险并没有轻易解除。原来,医院内并没有专门的抗眼镜蛇血清储备。“治疗不同类型的蛇毒要有相应的抗蛇毒血清。”白医生告诉记者,“被眼镜蛇咬伤,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注射抗眼镜蛇血清,但是咱青岛有毒的毒蛇基本就是蝮蛇,野生的眼镜蛇根本就没有,被眼镜蛇咬伤更是非常罕见,因此相应的这种血清医院里从来没有配备过。”

    “不过好在这条眼镜蛇是人工饲养的非野生蛇,本身毒性就比较轻一些。”白医生告诉记者,医院储备的这种抗蝮蛇血清的说明书上注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用于眼镜蛇蛇毒的治疗。“先给他用这种血清代替着,看具体的治疗效果再做进一步的处理。”白医生说道。

    是时候把蛇请出宿舍了

    医生的话让加迪放心了不少,“其实我父母是坚决反对我弄这种东西,在家的时候我都是偷偷地养,或者是把它们寄养在朋友家,现在出门上大学了他们就管不到了。”加迪说。

    难道周围的同学不会反对吗?加迪说,他的宿舍里住了六个人,刚一开始他把眼镜蛇带回宿舍的时候,舍友们非常害怕,反对他在宿舍里养,“但是我把眼镜蛇缠在脖子上顶在头顶上给他们看,他们就慢慢打消了这种担忧。”然而,随着此次被蛇咬伤,加迪意识到是时候把眼镜蛇请出宿舍了。

    27日晚8时许,加迪的舍友赶到了医院,见加迪面色、呼吸都逐渐恢复正常,悬着的心也放下了。“啥也别说了,你自己看着办吧。”舍友对加迪说道。

    舟山眼镜蛇

    舟山眼镜蛇,全长1米至2米,具前沟牙的毒蛇。背面黑色、黑褐色或暗褐色,没有或具有若干白色或黄白色窄横纹,在幼体较为明显。受惊扰时,前半身竖起,颈部扁平扩展,显露出项背特有的白色眼镜状斑纹或此斑纹的各种饰变。腹面污白色,颈腹具灰黑色宽横斑及其前方的两个黑点。

    舟山眼镜蛇栖息于沿海低地到海拔1700米左右的平原、丘陵与山区,见于灌丛、竹林、溪涧或池圹岸边、稻田、路边、城郊,甚至进入花园或住房。白昼与夜晚均见活动。捕食鱼、蛙、蜥蜴、鼠、鸟及鸟蛋、蛇等。为我国特有种。广泛分布于长江以南各省。

    蜘蛛蝎子蜈蚣他全都饲养过

    “虽然我在这方面掌握了不少知识,但毕竟没经历过被这么剧毒的蛇咬伤,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躺在病床的加迪对记者说道。

    为什么会饲养这种剧毒的动物作为宠物呢?对于记者疑问,加迪说道:“这是我从小的爱好,也是我以后的志愿。”

    原来加迪从小时候记事起就爱摆弄这些稀奇古怪的动物。“别的小朋友不敢动的蛇、壁虎,我统统都敢动,而且是非常愿意摆弄它们。”加迪说,他从上小学就开始饲养这些稀奇古怪的动物。“什么蜘蛛、蝎子、蜈蚣我都养过,毒蛇我也养过很多种。”加迪说,自己家里关于这些动物的书籍摞起来足有一人多高。“我比较痴迷研究这些有毒的,长相奇怪的动物,这也是受国外一些探险家的影响,他们拍摄的野生动物的视频资料非常吸引我,我准备以后也像他们一样成为野生动物专家。”加迪说。

    加迪告诉记者,其实岛城有不少人在饲养这种危险的动物做宠物,“比我养的这种舟山眼镜蛇毒性更大的动物有的是,比如说金色眼镜蛇,比如说黑色曼巴蛇,一旦让这些蛇咬一下,基本上就没得救了。”加迪说,饲养这些动物的人会自动聚集成一个小圈子,平时在一起交流,因此外人很少能接触到他们,也很少能接触到他们饲养的动物。

    另类宠物太危险为了安全应慎养

    据白医生介绍,八医接到的被有毒动物咬伤的病例中,很多都是被自己饲养的另类宠物所伤。白医生表示,饲养另类宠物不仅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往往还会引发一系列后患。其实很多另类宠物并不适合家养,比如蛇、蜥蜴等爬行动物都属变温动物,喜欢在野外穴居,不适应太大的温差变化,而家庭饲养环境很难模拟这种野外条件,因此很容易引发危险。

    “动物有其本身所特有的生活环境,人们不应该因自己的喜好强行将这些原本野生的动物变为人工饲养,这样不仅不是爱它们,反而是害了它们。”白医生告诉记者。几位在八医就诊病人及家属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养宠物不应该反对,但是像眼镜蛇之类的这种另类宠物,除了能给饲养者本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刺激外,其实于己于人都太危险,为了安全最好还是别养了。”

    据了解,一些国家、地区早已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规范这种另类宠物的饲养。比如早在2004年,为避免纽约州沦为斯皮尔伯格镜头下的另一个“侏罗纪公园”,纽约州立法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从2005年1月起,对危险奇异动物的买卖、占有和运输进行限制。而相较之下,我国现行的法律条文中,哪些是可以家养的宠物,哪些是野生动物或者是人工繁殖的野生动物,还没有明确的界定。“国家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条文,规定哪些宠物能养,哪些不限制饲养或者不能饲养,让宠物界也能有法可依。”白医生说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中心归属之争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