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青岛两会日记> 28> 头条 > 正文

市检察院查办98名处级以上干部 5名厅官落马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28 08:19:45

    在昨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以志代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检察工作,并提出今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和具体工作目标。

    惩治职务犯罪,才能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4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037人,起诉1001人,法院已判决823人。突出查办有震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957人,其中厅级干部5人,处级以上干部98人。

    突出查办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损害公共利益、破坏发展环境的犯罪案件343人。突出查办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犯罪89人。(记者 刘延青)

    ◎打击刑事犯罪 批捕刑事嫌犯2.9万余人

    检察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报告指出,4年来,共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29353人,起诉38959人,其中批捕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嫌疑人17991人,起诉22938人;批捕涉枪涉毒犯罪嫌疑人3158人,起诉2877人;批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381人,起诉363人。

    ◎打击经济犯罪 诈骗银行5000万元被严惩

    报告中,一批妨害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嫌疑人被 “点名”。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妨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着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专项行动,加大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力度,批捕犯罪嫌疑人1083人、起诉1589人。

    开展打击侵权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批捕犯罪嫌疑人182人、起诉241人。

    【案例】

    单宝中等人诈骗银行存款5000万元,尹军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2亿元,芦献峰等人制造假发票180余万份,出售70万份,均被依法起诉,受到法律严惩。

    依法批捕起诉了张潜飞、郑素球销售假冒“LV”等国际著名品牌商品等一批重大案件。

    ◎关注保障民生 查办征地拆迁等犯罪326人

    【案例】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行政执法人员李建收受贿赂,严重渎职,多次通风报信,帮助犯罪分子逃避执法检查,致使犯罪分子肆意盗采海砂。检察机关依法追究了李建的刑事责任,遏制了盗采海砂的犯罪行为,保护了海洋资源和生态资源。

    依法查办了市建筑企业养老保障金办公室原主任孙乐普受贿案,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我市建筑企业1亿余元养老保障金被长期拖欠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民事督促起诉检察建议书,现已帮助9家企业追回养老保障金2000余万元,维护了建筑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坚持从严治检,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市检察院公诉处原处长孙屹峰违法犯罪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

    ◎惩治职务犯罪 98名处级以上干部被查办

    【案例】

    依法查处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王宇礼贪污790余万元、受贿250余万元,崂山风景区管委会原主任王玉华受贿50余万元、挪用公款1200余万元,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刘云亭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上千万元,崂山区政协原主席吕明江受贿数百万元,市福彩中心原主任王增先贪污4864万元、受贿768万元,青岛远洋运输公司原副总经理宋军贪污600余万美元、受贿100万美元等一批腐败分子。市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周铮利用负责土地审批、土地出让的职务之便,收受贿赂600余万元。通过该案,检察机关进一步规范了土地拍卖市场秩序。

    抽调60余名检察干警投入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行动,立查了市南区公安分局原局长胡良才、市北区公安分局原局长于国铭、李沧区公安分局原局长冯越欣等一批涉嫌受贿、徇私枉法、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案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4岁最年轻美女代表:一定履行好代表职责(图)
下一篇:市中院:4年全市共有274人因涉黑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