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提案议案 > 正文

天上搭空轨 便捷世园会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28 08:46:26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凸显,如何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城市环境,成为两会中代表们热议的焦点。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留学生中心主任宁爱花经过两年多的调研和勘察,提出了在我市建设空轨的建议,她认为空轨相较于地铁投资少、见效快,若尽快着手可以力争我国首条空轨在我市率先建成。

    建设空轨具有可行性

    宁爱花说,前些年她到泰国、德国等国家考察时注意到了空轨这种城市快捷公交,在我国似乎还从没发现这种交通工具。她发现空轨的优势很多,结合我市目前的交通状况,考虑到2014年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发展空轨是一种很好的交通补充或替代方式。据悉,空轨是悬挂式单轨交通运输系统,轨道位于列车上方,由钢铁支柱支撑,列车被吊在半空中行驶,其运载能力居于地铁及公交车之间,适合学校、大型居住小区、机场、风景区及交通连接线等循环交通系统使用。

    “建设空轨很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宁爱花说,空轨的造价远低于地铁和轻轨,空轨造价前期为每公里1.5亿,要比地铁每公里少7亿元,实施国产设备后每公里成本可以降到5000万元,低于高速公路建设,更重要的是建设工期短。由于不需要挖地和造桥等土木工程,只需要直接打桩和吊装,空轨的建设速度很快,几十公里线路仅需3-5个月左右就可以竣工,完全可以在世园会开园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宁爱花告诉记者,这两年,她一直在向一名德国教授请教,充分论证了空轨的可行性。她了解到,空轨列车是完全自动的,不需要司机,通常单轨即可,只有人口很密集的地区才需要双轨,同时空轨无噪音、速度快,以电力牵引为动力,可在热闹的城市上空、在拥挤的公路上方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运行,建成空轨将为我市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青岛的旅游业增添新的亮点。而且根据德国15年的运行情况来看,空轨列车的有效率和准时率达到了99%。

    事实上,空轨在中国运行的可行性已经经过了国内多名权威专家的论证。全国政协委员冯幸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北京交通大学岳兆宏教授等多位专家都主张采用空轨系统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目前温州正在调研,准备建设国内首条空轨,天津、上海、济南、合肥、洛阳和石家庄等城市也拟试点建设。“如果我们抓紧论证调研,早动手,完全可以抢先建成国内首条空轨。”宁爱花激情澎湃地说。

    一期二期都设想好了

    宁爱花对于轻轨的规划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她认为,空轨一期可从崂山区啤酒城沿滨海大道向北至世园会园区 (连接地铁线),解决世园会快捷公交问题。而啤酒城至世园会园区一带为高校和中小学集中区,学生人口密集。这里集中了青岛大学东院区、青岛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大中小学校30余所,仅学生人口就达20多万,急需解决交通问题。

    另外,这一区域是我市重要经济、科技、文化和旅游中心区。全球财富中心、科技城、国际会展中心、青岛大剧院等青岛重要产业基地及旅游基地都位于线路周边。宁爱花说,该区域沿线山体坚硬,修建地铁耗财耗时耗力,而建设空轨则可大大减少投入和工期,并占用的空间很小,可节省宝贵的土地资源和城市空间。

    对空轨二期,宁爱花也有了一番规划建议,她认为可以从世园会至即墨鳌山、温泉镇一线,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沿线市民出行难的问题,推进鳌山湾新城区建设,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空轨可与地铁、公交线等进行对接。

    “空轨一段几十公里的线路可在几个月内建成,一旦落实规划,空轨可先于地铁启动和建设,使沿线市民尽早受惠,享受发展成果。”宁爱花说,她建议相关部门成立专家组,调研我市建设空轨的可行性。(记者 吴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扫大街试点公变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