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政出资75亿元专治水气热 水质监测再升级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27 14:51:29

    改造自来水一户一表用户3万户、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10座、基本解决老城区供热……昨天青岛市政公用局局长单强炜接受媒体专访,他称今年市政公用局将出资75亿元解决包括供水、供气、供热等44项民生问题。另外,今年我市还将建成一个国际一流水平的水质监测中心。

    供水 水质监测再次“升级”

    “我市将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水质监测能力达到200项以上,实现原水、出厂水、管网水全程在线监测。”单强炜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岛城市民饮用水质量的检测能力将再次“升级”,饮水安全将更有保障。

    昨日,记者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我国从2007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监测水质指标从35项增到106项。青岛从2007年起按照国家新标准对自来水进行检测,是第一批通过106项自来水检测指标验收的城市之一。“我们现在的检测能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国标106项’,能实施149项检测。 ”据介绍,我市对于自来水的“全监测”从源头直到管网末梢,检测类别包括地表水、矿泉水、自来水、净水剂等六大类。

    据介绍,我市将建设“三大水源”原水供应、主城区“四纵三横”管网输配、全市“一环三线”统一调配的大供水管理体系。今年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00公里,改造自来水一户一表用户3万户,新建、扩建水厂两座,建设调节水池、加压站6座,市区供水能力增长17%,全市年供水总量达到5.8亿立方米,实现建市以来供水量的历史性突破。

    供气 新建10座加气站

    单强炜称,在供气方面,今年将新建、改造燃气管网230公里,发展管道燃气用户7万户。 “经过调查发现,有的管网比较‘脆弱’,遇到重压时便会断裂,造成燃气泄漏扩散,易发生危险,今年将逐步将这部分管网更换完毕。 ”除此之外,还将推进泰能热电厂内燃气蒸汽锅炉项目建设。“建成之后,将实现用燃气供热、发电和制冷。另外这一套系统还将大大提升清洁能源在我市能源使用所占的比例。”单强炜说,“另外董家口的液化天然气项目目前也在建设中,建成之后通过压缩释放,会大大加强燃气的使用。 ”据了解,今年还将建设以管输天然气为主的“多气源”供应、全市“一主三支”和环胶州湾输配、主城区“双路”保障的大供气管理体系。充分发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多气源”优势,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10座,开工建设重庆路、金水路燃气环网工程,全市年供气总量达到8.5亿立方米,保障安全稳定供应。

    供热 解决热源难题 新铺管网410公里

    “今年争取基本解决老城区的供热问题。 ”单强炜说,据了解,今年供热主要解决热源难题,新建、扩建福利院供热站、李沧东供热站等热源项目6个,建设供热管网410公里、换热站90座,市区新增集中供热能力915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将市区南、中、北三条横向主管网与东、西两条纵向主管网连接,形成相互补充、相互调配的大环网。建立城阳区、黄岛区及五市各自独立的热源和管网输配系统,提高区域内供热普及率。推进供热企业整合和转供热单位直管,充分发挥国有大型供热企业的规模效应和管理优势,进一步提高供热质量和服务水平。

    排水 污水净化外排 李村河常年不断流

    在城市排水方面,今年将主要建设李村河上游污水处理厂和南海路、太平路排水泵站。“其中李村河上游的污水处理除了收集河水、进行污水处理外,处理之后的水将直接流入河道,成为中下游的景观河水,使得李村河常年不断流。 ”单强炜说。另外还将扩建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升级改造排水设施,更新功能先进的9大类排水设备,完成重点道路的积水点改造,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确保道路排水畅通。

    除此之外,还将加强河道、明沟、暗渠的截污设施监管,巩固市区五大流域截污成效,确保无污水径流。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管,完善数字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市区污水处理厂、泵站远程联网、视频监控,确保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开展“惠民服务进社区”排水设施专项整治,解决老城区部分楼院存在的古力冒溢、排水不畅等问题。(记者 王婷 董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垃圾分类试点1年效果不佳 委员建议发分色袋
下一篇:盘点两会新词:城市矿产智慧城市促青岛华丽蝶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