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头条 > 正文

向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奋进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3-27 06:58:54

    科学规划推进西海岸新区建设

    西海岸经济新区旨在打造国际高端海洋产业聚集区、国际航运枢纽、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示范区、国家海陆统筹发展实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先导区,在未来五年从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新青岛,新区建设的规划目标是GDP要完成50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300亿元。目前,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正全力推进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科学规划,做到全域统筹,包括城乡统筹、产业统筹等;二是积极招商引资,以西海岸经济新区统一对外宣传、招大引强;三是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尽快产生效益。

    在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中,胶南市将肩负重任。从陆域面积看,胶南占88%;从海域面积看,占了79%;人口约占63%。在重点发展的几个板块中,其中一个就是董家口港城,包括港口72.5平方公里,这一区域不仅包括功能完备的码头和商务区,还规划了工业岸线功能,主要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紧邻港口将布置临港产业区,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重工业、重化工、重冶炼、重装备制造业。同时董家口港城也是承接青岛的老企业搬迁的重要平台,是未来承接国家级的、世界级的重大项目的平台。胶南的城市核心区里,还有两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即胶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胶南临港经济开发区,后者对接前湾港,前者将成为西海岸经济新区的核心区,将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通过退二进三,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金融等第三产业。未来五年胶南GDP要完成20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要实现这一目标,胶南一方面要在增量上引进大项目,另一方面要在存量上做大做强原有产业。(刘丽娜)

    蓝色硅谷连接科研与市场

    蓝色硅谷建设传递出的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就是打造了从海洋科研到海洋经济、从海洋技术到海洋产业的平台,解决了科研与产业发展“两张皮”的尴尬,打通了科研与市场的最后一公里。我市有海洋科技优势,包括海洋资源与海洋人才,但缺乏发展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的转化平台;海洋科学的发展包括海洋基础研究与海洋产业发展,历来海洋研究注重前者,忽视后者,这让我市海洋产业的发展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产生了距离。蓝色硅谷发展规划的确定,从政策上促进了海洋经济的发展,将加快海洋高科技研发、高科技人才、高科技产业和服务机构集聚,大幅提高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能力,辐射带动青岛蓝色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蓝色跨越。蓝色硅谷让科研工作者更加注重立项与发展经济之间的联系,也将岛城的海洋产业发展定位为高端,未来五到十年,青岛将成为海洋产业发展的研发基地、人才培训基地、技术支持基地,而应用范围将遍布全国。

    在蓝色硅谷的建设中,黄海水产研究所将作为国家海洋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建设的一部分。作为水产育种中心,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着力培育新品种,通过遗传改良等方式,提高水产品的抗病性等品质,实现在同等养殖条件下,增产20%到30%的目标;将运用科技优势,通过设在黄海水产研究所的国家水产品质量中心,定时发布海产品质量报告,提高水产品安全,保障市民的餐桌安全;还将通过科技培训,解决养殖户的实际难题,为岛城的渔业养殖发展保驾护航。(刘丽娜)

    以科技创新拉长蓝色产业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打造蓝色产业链。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要拉长蓝色产业链必须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实现蓝色产业链向纵向延伸。”张国防代表说,只有以科技创新为支撑,蓝色产业链才能形成规模化、集群化效应,真正实现高端化发展。

    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就成长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海藻加工企业,张国防坦言自己是利用了青岛独特的资源优势。张国防说,在海洋资源中,能源资源和矿产资源都是有限的,而生物资源则是可再生的,因此企业发展的资源优势必须具备,这也是蓝色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

    张国防表示,在企业实现了先期发展后,要实现规模化、集群化,就必须要转型发展。蓝色产业链也有不同层级,企业必须延伸蓝色产业链,在更深更远的层次上占据一席之地。“这就需要靠技术、人才的驱动,不断创新,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来确立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当然,企业在拉长蓝色产业链中也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人才、科研平台的短缺,资金的扶持力度不够。这就需要政府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相应作用,加大蓝色企业与科研院所的项目对接,用科研院所的人才智库为企业提供支撑。政府也应该完善蓝色人才流向企业的相关政策,比如住房、子女入学、就医等各个方面,让这些人才能够在企业扎根。”张国防说,现在报告中提出着力打造蓝色产业链,“但是在今后蓝色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政府进一步架起沟通的桥梁。” (贾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共绘宜居幸福城市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