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扫大街试点公变私 承包专业保洁公司促年轻化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27 07:23:12

    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发展管道燃气用户7万户,改造自来水一户一表用户3万户,环卫改革将试点引入市场化运作……昨天,市政协委员、市市政公用局党委书记、局长单强炜解读今年该局要做好的民生实事,计划投资75亿元,实施44项民生工程,构建“大市政公用”综合保障格局,其中全国最大的垃圾处理中转站、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利用、海水淡化等多个大项目将在今年建成投入使用。

    环卫清洁 试点市场化运作

    “在去年环卫改革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正在调研试点引入环卫清洁工作市场化运作机制,保障居民获得更好的环卫服务。”单强炜说,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将某个区域的环卫工作承包给专业的保洁公司,一方面更能保证清洁的质量,也利于环卫工人的年轻化。如果效果好,将逐步把整个环卫工作推向市场。环卫工作推向市场后,目前的环卫工人工作也有保障,一部分人可以分流安排在环卫系统的其他岗位上,另一部分可以让承包公司聘用,并且要求承包公司给予的待遇不低于目前的待遇水平。

    “今年还将多建设一些环卫工人休息间,不让他们在马路边上‘打瞌睡’。”单强炜告诉记者,今年继续提高环卫工人的待遇。据介绍,去年我市开展环卫改革以来,已投资1519万元,采取新建、租赁等方式,建设环卫职工周转宿舍1.35万平方米,安置环卫工人3000名。市北区、崂山区、城阳区等已将环卫工人工资提高到每个月1500元,其他各区也通过各种形式提高了环卫工人待遇。购置、更新各种环卫车辆565辆,解决了人工清扫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市区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

    供水 水质监测能力国际领先

    “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00公里,改造自来水一户一表用户3万户,新建、扩建水厂两座,建设调节水池、加压站6座,市区供水能力增长17%,全市年供水总量达到5.8亿立方米,实现建市以来供水量的历史性突破。”单强炜介绍,目前岛城有很多老供水管网年久失修,损坏比较严重,老管生锈后容易污染水质,将进行改造。

    “海水淡化项目今年要达到年产量1600万吨,下一步要达到日产量10万吨。”单强炜介绍说,这个项目是全国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另外,今年将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水质监测能力由目前的106项检测达到240多项,实现原水、出厂水、管网水全程在线监测。

    供热 基本解决老城区供热问题

    “今年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00万平方米,基本解决老城区供热问题。”单强炜说,计划新建、扩建福利院供热站、李沧东供热站等热源项目6个,建设供热管网410公里、换热站90座,其中有30座在老城区。

    “燃气的气源今年也将有增加。”单强炜说,今年将新建、改造燃气管网230公里,发展管道燃气用户7万户,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10座,开工建设重庆路、金水路燃气环网工程,全市年供气总量达到8.5亿立方米。还要加快推进中石化山东LNG项目,为岛城提供更多的气源。

    垃圾 运输途中不再散发异味

    “污水经过处理后进入城市景观河道,城市就会更有生机。”单强炜告诉记者,目前市内四区的污水集中处理率已经达到97%,高于供水的能力。他们将继续开展“惠民服务进社区”排水设施专项整治,解决老城区部分楼院存在的古力冒溢、排水不畅等问题。

    同时,建设李村河上游污水处理厂和南海路、太平路排水泵站,扩建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市内七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升级改造排水设施,更新功能先进的9大类排水设备,完成重点道路的积水点改造,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确保道路排水畅通。建设“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厂网协调、泄洪顺畅”的大排水管理体系。加强河道、明沟、暗渠的截污设施监管,巩固市区五大流域截污成效,确保无污水径流。

    “今年将要建成投入使用的全国最大垃圾中转站是非常环保的,从运输到处理全程封闭,不会排放异味。”单强炜说,这个项目今年上半年启用,将成为集卫生填埋、焚烧发电、生化处理、沼气利用为一体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区和“分类接收、密闭运输、减量处置、应急暂存”的生活垃圾物流园区。

    今年还将开工建设小涧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建成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城肥处理厂。另外,配套新建、改造公厕50座,密闭改装建筑垃圾运输车辆400辆,建成崂山区、黄岛区垃圾中转站,满足城市发展需求。

    维修 试点“一键报修”服务

    “在居民家里安装一个按钮,有水气电暖方面的问题,居民只要按一下按钮,维修人员就会上门服务,这个新模式今年试点。”单强炜说,将为特需群众提供 “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利用银联、手机、支付宝等平台,拓展充值、缴费渠道,探索推行远程抄表。通过12319热线、民生巡查、进社区面对面、局长接线日、市民开放日等方式,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实行“当场承诺、限时承诺、延伸承诺、回访承诺和承诺考核”新机制,确保服务内容满足群众需求、服务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服务质量交由群众评判。对工程施工、入户调试、事故抢修恢复等服务,采取告示牌、明白纸、媒体公告等形式,公布服务内容、完成时限等。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姜相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蓝天白云夕阳薄暮 青岛情人坝宛如画卷(组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