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划车扎胎最高判7年贴海报宣传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26 08:17:35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停车也成了市民生活中的麻烦事,划车漆、扎车胎等事情也越来越多。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市公安局宣传处、四方公安分局民警在鞍山路一处小区张贴“划车扎胎也违法”的“咆哮体”宣传海报,规范泊车秩序。“划车漆的做法,不论因为什么,都属于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构成犯罪。”市公安局民警表示,公安机关将不断加强泊车秩序管理和防范工作,对此类案件予以严肃查处。

    案例分析: 划车扎胎多因心态失衡

    据民警介绍,四方平安路派出所近日就连续接到报案:停放在杭州路一处居民院内的多辆轿车被划伤,有的车身还被划上“X”字样。派出所民警着便衣昼夜守候逮住划车男子司某。司某供认,因为他自己没有车,看见别的邻居开上了车心里很不是滋味,加上这些车辆停放得比较乱,便越想越来气,就用钢钉先后将停放在楼下的6辆车划损。

    民警表示,在公安机关已经查处的同类案件中,有一半类似案件是因为行为人“仇富”、“泄愤”等失态心理因素引发的,其中有的行为人患有精神疾病。想要防止这类案件的发生,不仅需要公安机关、居民组织和小区管理企业加强安全防范,合理设置小区内道路泊车位,更需要人与人之间有更多的相互包容。市公安局民警介绍,在今年3月份,崂山中韩一处小区也发生车辆被划事件,社区民警和物业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录像,发现是居民马某因自己的车位被邻居占用,自家的车却没地方停,一气之下就用硬物在对方的车身上划了一下,以此警告占车位的邻居。经民警调解,马某最终赔偿了对方损失。而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和交警“122”报警中心,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多起泊车纠纷方面的报警、求助电话,要求警方查询占车位、挡车道的车主信息。

    民警解读: 划车3次以上就能入刑

    “有些司机遇到这种事,压不住火气,往往采取划伤车身、刺破轮胎等不理智的手段撒气。”市公安局法制部门民警介绍,划车漆、扎车胎的行为属于故意损害公私财物的违法行为,不论出于何种动机,只要是故意为之都是违法的,情节恶劣、损害严重的甚至构成犯罪。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刑法》则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意毁坏公私财物,造成公私财物损失5000元以上、毁坏公私财物3次以上或者纠集3人以上公然毁坏公私财物的,公安机关将按照刑事案件立案查处。”民警表示。

    为你支招 4招防“爱车受伤”

    为了防范划车扎胎等类似事件发生,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协调居民小区物业企业加快视频监控、路灯等设施的安装维护,督导泊车公司、小区保安人员落实泊车管理制度、加强安全巡查措施。

    民警同时提醒车主注意以下四点。一是尽量将“爱车”停在有人看管的场所;二是泊车时不要抢占他人固定车位、不要堵塞其它车辆移动通道、不要妨碍他人车辆正常行驶;三是确因紧急事情临时占用他人车位或挡住他人出入通道停车,可以在车窗留下本人电话号码的字条,便于及时联系;四是发现他人车辆占据自己车位、堵塞出入车道时,切莫着急上火,可以通过停车场管理部门、小区物业进行协调,也可以拨打110、122寻求帮助。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开武夷山直飞航线开启茶旅
下一篇:长途车撞满载公交车窗碎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