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2012青岛两会> 聚焦提案议案 > 正文

麦岛农贸市场占道加污染 委员建议正规化管理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25 15:29:02

    “原本是为周围居民提供便利的农贸市场,现在却成了污染环境的‘凶手’,反而让居民感觉不舒服了。 ”昨天政协委员陈敏拿着一沓前期自己调研的数据和照片,跟记者说起了今年两会她递交的提案——《关于增设崂山区麦岛区域一带百姓农贸市场及解决脏乱差和乱占道经营的建议》。

    缘起 市场拥挤脏乱差

    陈敏调查发现,麦岛农贸市场是麦岛美食街2公里范围内唯一一处农贸市场,随着旧村改造及居民的回迁,这里逐渐聚集了越来越旺的人气,不少开发商将这里视为“宝地”,一些房地产项目纷纷落户于此。居民多了,农贸市场变得紧俏和拥挤,环境越来越差。而且由于是露天市场,一到雨雪天气,地面变得湿滑泥泞,前来买菜的老年人很不方便。另外,这里地处黄金地段,城市环境相对较好,但麦岛市场却常常出现占道经营、污染环境等与周围格格不入的情况。

    现场 摊位没有固定地点

    昨天中午,记者随陈敏一起来到麦岛农贸市场,这处市场位于麦岛美食街东北角,地处一段坡路上。市场全部是沙土路,由于前天刚下过一场雨,地面还有些坑坑洼洼,一不留神,就会踩到污泥。记者同陈敏进入市场后,发现不少逛市场的市民一边买东西,一边留意脚下,防止踩进小水坑中。在市场北侧是一些卖活鸡的摊位,周边还搭建了几处简易板房,市场东侧是卖蔬菜水果的摊位,一处垃圾箱就在摊位中间。

    在市场销售水果的摊主告诉记者,市场有管理员,每个月按照每个摊位地点不同收取相应的费用。 “有时也能看见他们收拾垃圾,但就是简单一扫。 ”摊主称,由于自己的摊位没有固定地点,也没有遮阳的地方,特别担心下雨下雪天气。 “有时只能简单撑个棚子遮遮。 ”

    声音 临时市场“临”了2年

    昨天住在附近的黄大爷拄着拐杖在市场里买菜,他告诉记者,整个市场都是露天的,下过雨后地面变得很湿滑。 “我看今天出太阳天气不错才出来,没想到下过雨的地面还没干。 ”听到黄大爷向政协委员反映市场的问题,周围又聚集来不少市民。

    “市场能改造吗?赶紧改改吧,和周围环境太不协调了。 ”“对啊,听说这处市场只是个临时市场,但是已经临时了2年多时间,还能改造吗? ”“市场的摊主还经常将小货车停在市场外侧,停的车多了,经常出现堵车。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陈敏说,自已已经对麦岛农贸市场的问题形成了一份提案,将在两会上进行讨论。

    分析 周边农贸市场太少

    在市场入口处一名卖核桃的摊主告诉记者,麦岛美食街周围就这一处农贸市场,但是这里的居民却不少。 “尤其是一些小区回迁后,逛市场的人明显多了。 ”政协委员陈敏也在提案中提出了麦岛周围居民数量的变化。 “大约数了一下,市场2公里范围内的住宅小区楼座约上百栋,居民数量也已经过万,”陈敏说:“居民多了,但周边正规的农贸市场太少,使得这处农贸市场的人流量较大;其次市场摆摊的多是些下岗工人、农民等弱势群体,这处市场由于是非正式的,摊位费低,加上周边居民回家时买菜方便,使得这里难以被硬性取缔。 ”

    建议 将农贸市场搬入室内

    陈敏建议,凡新建的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可在居民较为集中的地方,将农贸市场作为配套项目建设;正在开发和建设的楼盘,可在楼盘中设置一片区域“插建”农贸市场。“‘插建’市场并不意味着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而是将农贸市场搬入室内,降低摊主入室的标准,鼓励摊主到室内销售。为了避免影响小区环境,还可招聘工作人员专门管理市场秩序。 ”陈敏说,“进入室内,摊主出摊可以不受天气影响,而且有专人管理,也能加强市场内销售食品的安全问题,一旦发现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应及时进行处罚或取缔。 ”(记者 田璐 王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代表委员建议为大学生提供公租房 降低成本留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