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本发展六代战机野心勃勃 欲与美国平起平坐

来源:新华网 2012-03-24 16:19:05

  “i3”第六代战机的各项指标将远远高于目前由三菱重工主导研制的ATD-X“心神”高机动隐形战斗机验证机。

  新华网专稿:当今世界,各空军大国已经把研制四代机、五代机的竞争推向了一个十分激烈的状态,就在此时,日本却突然宣布要研制六代机,还提出了一个所谓的“六代机标准”。近日,在日本出版的《军事研究》月刊3月号中出现了一篇文章,标题为《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预研第六代战斗机技术》,文中披露的信息,值得大家高度关注。

  按照战斗机划代标准的说法,我们暂且可把日本预研的六代战机称作“日标六代机”。现在日本公开了相关信息,其真正的意图是什么呢?

  “日标六代机”究竟什么样?

  按照《军事研究》刊出的文章所讲,日本推出的所谓六代机标准被表述为“i3”,指的是信息化、智能化、敏捷性。至于具体的基础技术,这篇文章中列出了七项:

  第一,“云射击”及先进座舱技术;

  第二,先进综合火控系统,以及无人机的“群控制”;

  第三,定向能武器研究(强激光、强微波武器);

  第四,光传操作系统;

  第五,凌驾于敌人之上的隐形性能;

  第六,下一代大功率雷达;

  第七,轻量化的大功率发动机。

  所谓“云射击”,就是己方的战斗机群以一种类似于“云计算”的方式共享信息,作为一个整体去投入战斗。所谓“群控制”,是指六代机一方面可以接收上层大型预警平台(包括预警机、预警雷达、舰载雷达等大型信息平台)发出的信息,另一方面可以对下控制无人机进行作战。这两个概念,应该说都是全新的概念,主要反映了“i3”标准当中的前两个“i”,即信息化和智能化。可以说,这是“日标六代机”的核心技术概念。其他的几项技术,比如轻量化大功率发动机,则是从三代机、四代机开始,乃至到五代机一直被广泛研究的内容。

  另外,在这些基础技术当中比较新颖的是日方提出了六代机将装备类似于强激光、强微波武器的定向能武器。从它的飞机控制系统本身来说,由传统的电传操纵,发展到了光传操纵。同时,还继续维持了四代机、五代机的隐形性能。仅有的区别在于,日本人要开发在自然界中不存在的超材料,以实现其战机隐身。

  把这个“i3”标准搞明白之后,我们就可以大体勾画出这个“日标六代机”的基本轮廓了。如果用通俗的方式来描述,日本的这个六代机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战斗机型号了,而是一个系统。其核心是一个型号的第六代战斗机,配合与其共同作战的无人机,加上更大的信息获取平台,使之成为一个系统的概念。

  同时,“日标六代机”延续了目前美标五代机的隐身技术、高机动性、大功率雷达等性能,同时加以补充了定向能武器、光传操纵技术。从这些角度看,所谓“日标六代机”就是利用这些信息技术、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等手段,实现一个群体作战的航空战斗系统。它和之前的各代战机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更多考虑的是以一个“打群架”的方式来进行战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讨债人书记家门口被打断肋骨 官方回应:自己摔的
下一篇:78岁民间女神枪手击败军警 囊括25个射击冠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