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常德传:职工的心,企业的根

来源:新华网 2012-03-23 10:56:52

2012年3月4日13:30,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谈青岛港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想跟您探讨一下关于企业文化的树立,怎么样才能树立一个真正好的企业文化,您有没有什么建议给我们的同行呢?

[常德传]过去经常讲小的企业靠管、中企业靠制度、大型企业靠文化,特大型的企业、特大型的港口唯一一条就是要靠文化强港、文化强企。正像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到的:文化强国。文化强企对一个特大型企业来说是必由之路,我们港口也走过了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的历程。所以强企怎么强?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以人为本,而且办企业就是办人。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你让他干他干,你说不到他也能够干。你只要发出这么一个要求来,他们就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地去落实,而且能够生根,所以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可以说文化既是一种魅力也是一种灵魂,它能够渗透到思想的各个方面,就能够使你整个人不断地变化发展。你看我们的农民工兄弟比较多,来以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一无所有,什么也不知道,来了以后就知道出大力、流大汗。但是他们来了以后我们就帮助他们学习,让他改变,脱胎换骨。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渗透,让他们的思想从根本上转变了。一开始他就知道打工,后来我们让他们变成产业工人,从打工者到产业工人的历程怎么变?就是通过思想不断促进他变化。

我们通过培养和关心他,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兄弟。一开始来的时候很多都是贫困地区的,到了城市以后有时候抬不起头来,我们就鼓励他们,我说你们别怕被人瞧不起,谁瞧不起你谁就瞧不起俺爹俺娘,这让他们挺起了胸膛,在青岛港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就是分工不同。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地教育他们,使他们能够不断地学到新的知识,使他们学会怎么做人、怎么做事。青岛港要求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学政治就是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怎么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意义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通过这样的培养和教育使他们有了正确的人生观,这样他们也逐步地感受到我不是为了我个人活着了,我应该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和港口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通过不断的教育使他能够不断地提高,不但明白为什么活着,另外也明白怎么去干好事、怎么去学技术、学业务。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常德传:雷锋精神是青岛港精神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