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企业报:发展实体经济国企应做主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2-03-23 10:18:09

    3月3日,在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会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企联执行副会长、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百忙之中坐到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对面。

    这位一直在实体经济中打拼,自大连海事学院毕业后,在青岛港工作超过40年的企业家,念念不忘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

    常德传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必须要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的产生本来就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实体经济是整个经济的基础,是社会财富积累的根本,是虚拟经济之源泉。民间金融泛滥、虚拟经济膨胀,如不加以有效遏制,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毒瘤”。

    “精忠报国”是常德传的人生理想和信念。在青岛港办公楼前,“岳母刺字”的雕塑格外显眼。这是常德传用以激励自己和干部职工的。

    “我个人的理想就是为中国能成为世界航海强国而献出自己的力量,把我们青岛港建成东北亚的国际航运中心,实现我们这一代人的抱负。”常德传说。从他的话语中,可以看出这位从业40年的企业管理者的坚定。做好实业的基础:把好思想的“开关”

    常德传告诉记者,尽管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差别,但对于爱国报国应该都是共同的理想、共同追求。

    “谈到这一点,大家应该都有共同的愿景、共同的目标。对我们国家的海运事业,对我们国家的港口发展,都要作出我们共同的贡献,不管是80后还是90后,报国应该是我们不变的共同理想。”常德传说。

    改革开放以来,青岛港累计完成吞吐量30多亿吨,年吞吐量增长17倍多,集装箱增长1万倍。改造了一个百年老港,建设了两个现代化新港。

    原因在哪?“责任”,常德传说,“青岛港是‘国家队’,就要做国家的中流砥柱,就要当好共和国的‘长子’,祖国母亲的‘孝子’。我们‘国家队’的使命和任务是什么?就是担负起我们该负起的责任。”

    常德传率先喊出并践行“向我学习,向我看齐”的承诺。一把手的文化和理念,深深地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各层领导的行为准则、还有员工的价值观。

    长期以来,一把手强带动副职强、班子强,青岛港的各级负责人长年“5+2”(5个工作日加2个双休日)、“白加黑”(白天加晚上),让青岛港焕发了青春。

    据了解,青岛港去年全年吞吐量完成3.7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300万标准箱。

    常德传告诉记者,青岛港建港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这一段历史不仅是养育了几代码头工人,更重要的是风雨沧桑的历程培育了我们港口的企业文化,就是我们经常讲的青岛港的“三个一代人”精神,我们必须要很好地践行这个精神,实现我们的三大使命———“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大家有这种精神和这种使命,我们的港口就会形成共同愿景、共同目标和共同理想,使港口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是义务而非负担

    在常德传看来,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业报国的另一方面。“这是义务,不是负担。对于国企而言,关键时刻,要能挺身而出。”常德传告诉记者。

    对于公司内部而言,重视员工,不让员工下岗也是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90年代初,青岛港就向全港职工做出了“只要愿意干,好好干,就决不撒手不管”的庄重承诺,告诫各级负责人“谁让职工下岗,就先让谁下岗”。20多年来从没把一名职工推向社会,并且连续23年33次涨工资,码头工人实现了“八子登科”(位子、票子、房子、车子、脑子、身子、老子、孩子),成为港口发展最大受益者。

    金融危机引爆全球裁员降薪潮。青岛港职工无一人下岗。

    对外而言,2005年,青岛港投资4亿元建设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并与新加坡理工学院联合办学,目前在校生达上万人,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为社会培养了大量“蓝领”。2006年,青岛港投资上亿元,与北京阜外医院合资成立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解决了山东及周边地区心血管病人就医难等问题。

    “这个医院每个月能给当地百姓做200例心脏手术,解决了当地就医难问题。”常德传说。

    常德传认为,当今中国经济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要求企业在自我发展过程中履行好社会责任,如果企业能深刻领悟并以此为己任,那他就树立了符合客观实际的社会责任感,企业的生命之树将会常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让农民工成为优秀产业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