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大代表常德传:推进均衡发展 实现教育公平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2-03-23 10:01:41

    山东频道3月8日电(雒辰 寇瑞卿)多年来,教育公平一直是个热点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建议,教育公平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必须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以更坚决、更灵活的方式促进教育公平,保障人人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也是机会公平。”常德传代表说,促进教育公平,就是保障人人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而要实现教育公平,就要真正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科学规划和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合理配置义务教育办学资源,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向农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和校际教育发展差距。

    对此,常德传代表建议,政府需要继续强化义务教育的政府行为,在加大财政投入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跟上家长对优质资源需求的基础上,尤其要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扶持,坚定地推进教师轮岗,坚定地去均衡各校之间的软硬件配置,逐渐消除“以钱择校”“以权择校”等行为。

    与此同时,政府也有必要将教育资源向最困难群体适度倾斜,加快特殊教育发展。要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子女平等受教育问题,切实关心农村留守儿童上学问题,保障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健全对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让所有孩子都能充分享受公平教育的阳光雨露,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与华能组建合资公司运营董家口港区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