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大代表常德传:国企要当文化强国建设主力军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12-03-23 09:57:35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5日电 (寇瑞卿)“国有企业应当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在文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提出议案认为,国有企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也必须要重视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勇当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青岛港坚持以文化为载体,践行“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的三大使命,弘扬“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青岛港精神,把青岛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支线港建成了世界第七大港,总资产也从1.8亿元增长到去年的300亿元,增长了166倍。

“青岛港从实践中体会到,文化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企业不断开拓创新、发展进步的灵魂,尽管无声无息、但却力大无比。当前,面对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繁重任务,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重视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常德传说。

常德传提出,国有企业提升自身文化软实力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思想“一元化”,坚信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当好榜样,建好钢班子带出铁队伍,为企业发展打造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坚持以文化引领凝聚合力,以企业的共同愿景凝聚人,以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塑造人,以创新的载体带动人,用卓越的企业文化统一全体员工的共同意志,树立起共同的信仰、共同的愿景,企业全体职工一个信仰、一个声音、一个劲头,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的雷锋——徐万年的人生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