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75岁环卫奶奶雨中瘸腿扫大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23 06:36:43

青岛75岁环卫奶奶雨中瘸腿清扫大街

青岛75岁环卫奶奶雨中瘸腿清扫大街

青岛75岁环卫奶奶雨中瘸腿清扫大街

青岛75岁环卫奶奶雨中瘸腿清扫大街

  75岁已是古稀之年、养老之龄,但因家庭贫困,李奶奶当起了环卫工,每天在马路上打扫卫生。近日 “环卫奶奶”扫马路的帖子在网上引起关注。昨天,记者在延安一路见到了李奶奶,据了解,李奶奶不愿成为家里的累赘,为减轻打工儿子的负担她当起环卫工,而且一干就是17年。李奶奶说,她会一直干下去,干到她走不动那天为止。

  发帖盛赞“环卫奶奶”

  昨天,一篇名为《“老奶奶”级环卫工人扫马路》的帖子在网上引起许多市民关注,网友“小学文凭”发帖称,他途经延安一路,看到一名年近古稀的老奶奶在扫大街,老人虽老但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地打扫马路,连路边卫生死角也不放过,望着老人渐渐远去的背影,他感慨良多。“我心中仿佛打破了五味瓶一般,酸酸的感觉直往心里流。”网友“小学文凭”说,他被老人的精神所感动。网友看到《“老奶奶”级环卫工人扫马路》的帖子议论纷纷,“勤劳的老妈妈,值得我们学习。”有许多网友称赞老人的劳动精神。

  雨中瘸腿清扫大街

  昨天下午阴雨霏霏,天气骤然寒冷,雾气弥漫。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来到延安一路红酒街,在延安一路和延安路路口果然看见一名年迈的环卫工弯着腰,一把五彩雨伞夹在肩头,她手里拿着扫把,在路上仔细清扫着垃圾,不时有机动车辆与她擦身而过。走近后,记者发现老人已是满头白发,由于左脚踝受了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老人自称姓李,是诸城人,今年75岁。李奶奶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看到人行道上有堆建筑垃圾挡住了行人走路,她就专门找个尼龙袋,把这近半吨的建筑垃圾装了起来,本想将这堆垃圾抬走,不料在把垃圾扛上肩的时候,一不小心扭到了脚踝。“你别看我长得小,但是干起活来,我不比男人差。”李奶奶笑着说,伤不碍事。“奶奶太仔细了,这个活本来不归她管。”同在清扫的环卫工孙大姐告诉记者,奶奶是市北环卫的工人,他们是受雇红酒街的,李奶奶的工作就是扫马路。

  不怕辛苦就怕闲着

  “你们是记者啊,我就是个环卫工人,有啥好采访的。”李奶奶告诉记者,她出来干活是因为自己闲不住,虽然她有3个儿子,但是儿子们都在外面打工,也有自己的家庭,而且都不富裕,儿子挺孝顺,都反对她出来扫马路,但是老人不乐意,为不给孩子们增加负担,老人来到青岛后就找了份环卫工的工作,兢兢业业一干就是17年,她现在上了年纪,一个人干不动了,就跟老伴合干一份工作,老伴上午出来扫街,她就是下午,两口子一个月挣1500元。“我们领导也劝我别干了,我不怕辛苦就怕闲着,在家呆着就不舒服,我会一直干下去,干到走不动的那一天。”李奶奶说。(记者 徐栋 于滈 摄影报道)

  他们身上流淌着坚强

  采访感言

  在中国的每个城市,在每条大街小巷里,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纪虽大,但每天都在不辞辛苦地清理着这个城市源源不断的垃圾。做着最辛苦的工作,挣着最微薄的工资,但不曾有丝毫怨言。虽然他们的社会地位卑微,可是他们身上却流淌着执着、自立和坚强。“其实我们这个活要想偷懒很容易,不认真清扫也行。”李奶奶说,但是扫马路是个良心活,干活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最小痛风患者仅13岁年轻化明显
下一篇:大爷被挤下公交司机找人证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