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昨现罕见天象 雨雷霰冰雪雾一天碰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23 07:33:40

青岛市一天之中出现了雨、雷电、霰、冰粒、雪、雾多种天气现象

青岛市一天之中出现了雨、雷电、霰、冰粒、雪、雾多种天气现象

青岛便民服务》:

    青岛各区市天气查询》 青岛校车线路查询》   青岛区市电子地图》 

    青银高速路况》       山东高速路况查询》   青岛机场航班动态》

    2012青岛隧道公交》   公交琴岛通充值网点》 快速路实时路况》

  从前天傍晚到昨天中午,青岛市一天之中出现了雨、雷电、霰、冰粒、雪、雾多种天气现象,这样复杂的天气在初春的青岛也并不多见。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利用有利天气状况启动人工增雨,四区市向天空发射火箭弹66枚,燃烧碘化银57根。

  天气变化复杂多样

  前天傍晚,我市天空首先下起细雨,晚上10时左右天空轰隆隆地打起了响雷,几声响雷过后雨丝也变得密集起来,到了晚上11时雨势减缓,细细的雨丝中夹杂着雪花,时不时还有白色粒状的霰和外形像冰雹的透明小冰粒从天而降,此后大多数时间又变成了纯粹的小雨,到昨天下午2时左右,细雨中又出现了雪花和小冰粒的身影,随之,能见度转差,大部地区出现了轻雾,能见度最小时仅为1000米。而这一切天气现象与南方暖湿空气的向北输送和低空弱冷空气南下渗透有关。

  暖湿空气送来复杂气象

  从前天傍晚开始的降水主要是因为南方较强的暖湿空气向北输送,前天晚上8时,市区气温5.1℃,3000米以下的空气温度也在0-1℃,也就是在冰点以上,于是降水以雨的形式落下,随后在3000米以下的空中有弱冷空气自北向南渗透,冷暖相遇造成弱的对流不稳定,于是出现了短暂的雷电,随后,弱冷空气继续向南向低空渗透,3000米以下的空中气温逐渐降至-1℃到-2℃(冰点以下),而地面气温也降至2℃左右,于是雪花、霰和冰粒就出现了。

  到昨天白天,气温大多在2.6℃到5.1℃之间徘徊,因此也就出现了以降雨为主力,又时不时夹杂着雪花和冰粒的天气现象,由于降雨湿度较大,气温较低,作为“副产品”的雾也就出现了。

  66枚火箭弹打上天

  受高空西风槽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3月21日夜间开始我市出现降水天气过程。截止到昨天下午2时全市平均降水4.1毫米。受阴雨的影响,市区最高气温5.1℃,最低气温2.2℃,郊区最高在4.7℃到6.9℃之间;最低在1.8℃到3.2℃之间,南风转北风3-4级。

  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抓住有利时机,组织指挥城阳区、胶南市、平度市、崂山区4个区、市相继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1日20时许,胶南市率先开展了此次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2日16时,全市共使用3部地面碘化银发生器、11部火箭,作业47门次,发射火箭弹66枚,燃烧碘化银焰条57根。

  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影响,此次增雨效果较为显著,降水对小麦返青期灌水补墒、降低影响区域内的森林火险等级以及净化空气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凌艺 杨凡)

  名词解释

  霰、冰粒、冰雹,它们是3种不同的固态降水,它们形成的原因不同,样子也不一样。冰雹出现于夏季强对流天气,一般为坚硬的球状、锥状或不规则形状,还会有冰核,体积较大;而冰粒和霰则一般体积都很小,形状为圆锥形、球形或不规则形状,落到硬地会反弹,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冰粒是透明的,有时内部还有未冻结的水,如被碰碎,则只剩下破碎的冰壳,而霰则是白色不透明的。

  相关新闻

  气象局揭秘“气象经”

  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主题为 “天气、气候和水为未来增添动力”。这一主题突出了天气、气候和水为我们及后代的持续发展增添动力的重要作用。

  为纪念和宣传今年的“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增强广大市民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青岛市气象局定于3月24日举行 “纪念世界气象日主题对外开放”活动,广大市民、学生可前来参观预报会商室、气象影视演播室、“12121”天气自动答询系统、3部气象预报车等,现场了解天气预报的制作与发布流程,零距离体验电视气象节目,探索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科学的奥秘。届时,市气象局将安排引导员和讲解员组织参观。

  时间:3月24日(周六)上午9:00-12:00,下午1:30-3:00。

  地点:青岛市气象台(市南区伏龙路33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资深美女火枪手出枪仅6秒 20年工作零缺陷(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