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2011中国食品安全黑榜 双汇沃尔玛等榜上有名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2012-03-22 10:06:22

    导语:中国有句俗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说的普通一点就是人们每天吃的和喝的。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不安全的食品成为“问题食品”。

    2011年是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一年,很多知名企业纷纷陷入“质量门”。

    2011中国食品安全黑榜之双汇“瘦肉精”事件

    “肇事”企业:双汇集团

    曝光时间:2011.3.15

    罪魁祸首:盐酸克仑特罗和莱克多巴胺等7种瘦肉精

    2011年“央视315特别举动”节目抛出一枚食品保险重弹,披露了河南济源双汇公司使用瘦肉精猪肉的事实,问题猪肉从河南出厂到抵达南京屠宰场过程中,一路凭借买来的“通行证”畅通无阻。一时间,市场哗然。

    2011中国食品安全黑榜之家乐福销售过期芝麻糖

    “肇事”企业:家乐福超市

    曝光时间:2011.5.1

    罪魁祸首:过期食品

    一包标价4.9元的芝麻糖,包装上竟然有两个生产日期。5月1日,网友“小老百姓”给重庆晚报热线QQ800966988爆料称:杨家坪家乐福销售的康舒牌手工芝麻糖,包装上贴的纸质标签生产日期是2011年4月22日,但包装封口上烫压的生产日期却是2010年10月30日。按照封口上的生产日期及该食品包装上注明的保质期计算,该产品已过保质期。

    “肇事”企业:沃尔玛

    曝光时间:2011.9

    罪魁祸首: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食品猪肉

    9月5日,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向媒体通报,该部门近期查获沃尔玛在渝多家超市涉嫌销售假冒“绿色猪肉”。

    “肇事”企业:雀巢

    曝光时间:2011.4.12

    罪魁祸首:婴儿米粉“砷超标”

    2011年4月12日,瑞典国家食品局称,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院化验雀巢、喜宝在内的9种欧洲知名品牌婴儿食品时发现,里面可能含大量有毒重金属砷、铅、镉,婴儿长期食用会导致智力受损。

    “肇事”企业: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曝光时间:2011.8

    罪魁祸首:猪骨汤精

    2011年8月,味千被爆白汤的制作链条,味千白汤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猪骨汤精”,由山东泰安一家食品企业生产;随后又由上海一家公司添加调味料、增稠剂、香精等;味千各门店用水稀释成白汤,出售给顾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实测如家汉庭等酒店异味刺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