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李村河金水河升级景观河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22 06:15:13 字号:TT

青岛李村河金水河升级景观河

青岛李村河金水河升级景观河

  青岛李村河改造引入城市“绿道”的设计理念;把居民区附近的3个山头改造成主题公园……昨日,记者从李沧区建管局获悉,今年李沧区在李村河二期改造、金水河综合治理工程及山头绿化中投入上亿元,将把李村河和金水河改造成城市景观河,把西山、河南庄山、坊子街山改造成3个主题公园。

  引入“绿道”设计理念

  据李沧区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绿道”是指用来连接的各种线型开敞空间的总称,包括从社区自行车道到引导野生动物进行季节性迁移的栖息地走廊、从城市滨水带到远离城市的溪岸树荫游步道等。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在景观设计中,充分引入城市“绿道”的设计理念,以“游人、自行车漫步道”的园路形式,将整个沿河景观连接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形成独具特色的“绿道”景观。

  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北起世园大道,南至九水东路,全长约2.4公里。目前已开工段为九水路到金水路段,工程计划栽植乔木约4000株,在树种选择时充分做到“高、大、密、厚、多、彩”。其中乔灌木树种包括银杏、雪松、榔榆、朴树等20余种树木;水生植物将栽种菖蒲、芦苇、千屈菜等。

  另一项重点改造工程是金水河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北起世园大道,南至李村河交界处,全长约2.4公里。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拆迁、征地、截污、防洪、道路、桥梁、涵洞、管线综合、环境景观及亮化等。

  3座山头改成主题公园

  李沧区今年环境综合治理的另一个重点项目是山头主题公园改造。其中西山老年主题公园位于通真宫路南老年门球场以南,西山二路以北,君峰路东侧,占地约1.5公顷。是李沧区高标准打造的精品绿地,计划栽植乔灌木1000棵以上。公园绿化总体设计布局采用 “收”、“放”结合的方式,结合周边地形进行植物群落的层次设计,做到开合有致,在形成韵律感的同时利用不同层次植物组团的搭配有效地隔离噪音、屏蔽尘土。结合现状场地分为3个区段,自北向南成带状依次形成自然到半自然的有序递进,最大程度地利用北高南低的地势高差,营造丰富变化的景观空间效果,在满足周边居民生活需要的同时,实现最佳的景观效果。

  此外,河南庄山位于青岛市李沧区中南部,计划投资2500万元,通过园路建设、广场铺装及未来的雕塑设置,最终将河南庄山打造成李沧区中南部入口地标性公园,成为进出李沧的一个标志性门户景观。

  坊子街山位于唐山路以北,永平路以东,其中山体部分占地约16公顷,2012年启动一期山体改造,计划投资4500万元,通过对历史的发掘、建筑风格的设置,逐步重现古商业街的氛围。同时将坊子街山和楼山通过特色景观桥连为一体,形成独特景观。(记者 原野 通讯员 刘克清)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