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驾考科目二考试将网上直播 属全国首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22 06:45:16 字号:TT

青岛驾考科目二考试将网上直播

青岛驾考科目二考试将网上直播

  想过坐在家里当 “考官”吗?昨天,青岛市车管所把科目二考试过程搬到了网络上,让市民在家里打开网络就能看到科目二的考试情形。这在全国交警系统尚属首次,后期科目一和科目三考试也将搬到网络上,实现网上直播。

  坐家里看考试直播

  市民对驾考存有神秘感,甚至有个别教练员打着给考官好处费的幌子,变相向学员收取费用,也有学员心存侥幸,走其他途径考证。

  考试一科刘晖科长介绍,为了打消一些市民的疑惑,在试运行一周后,市车管所昨天正式推出新举措,在全市10个科目二考场建立互联网监控平台,让市民实时在线直接监控考试全程。

  记者了解到,市车管所选择的10个科目二考场,每家考场安装了50多个探头,实现了科目二考试的全程无缝隙监控。市民可以登录“青岛车管”微博主页(),点击左下方“科目二考试直播”,就可以进入青岛科目二考试考场互联网监控平台。

  先期只能看视频

  昨天上午,市车管所民警给记者演示了怎样使用这个互联网监控平台,交警部门在各考场建立流媒体服务器,通过流媒体服务器调用考场的视频信息并实时转发,通过100M光纤链路和对考试监控平台系统优化,达到每一个考场都支持150位网民同时在线访问。

  记者看到,通过这个监控平台,市民可以看到驾校每天的考试人数、考试安排、考官信息等,不过目前网上直播的只是视频,也不能回放,还没有音频,后期将实现音频、视频合一。“我们实行这种网上直播,就是要请市民来当考官,一起监督我们的驾考,不断提高学员的驾驶能力。”市车管所副所长高志平说。

  在科目二考试期间,要是学员现场对于考试过程有异议的话,可以提出书面申请,然后由驾校、考官和学员一起来鉴定考试监控录像。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透明,所有科目二考试录像要保存一年时间。当然,市民网上看科目二考试过程中,发现有人作弊、考场有问题的话,也可以向交警部门反映。

  聘请监督员来监考

  “实行网上直播科目二考试,还可以让驾校之间相互监督,这样一来就可以不断地提高驾考的培训质量。”高志平告诉记者,下一步,市车管所还将聘请社会监督员,请更多的市民走到考场,现场监督考试过程。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为了第一时间跟网民互动,青岛交警已经正式进入“微”时代,“青岛交警微博矩阵”近期正式运行,涉及12区市以及车管、高速交警大队。矩阵内所有交警微博都将由专门人员负责维护,在线时间为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时到下午5时,对网民提出的咨询、投诉、举报、意见及其它问题依照职责及时给予解释和答复,或交由有关部门处置。“青岛交警”官方微博()将适时发布交管信息,122指挥中心每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会通过微博发布全市道路交通总体情况,提醒市民安全行车或选择其它行车路线。

  增加考试难度学员认真练车

  对于车管所的这个新举措,驾校学员、驾校是怎么看待的呢?记者昨天采访了他们。“网上直播考试全过程,驾校和我们都会有压力,等于是增加了考试难度。”在一家驾校学习的市民小于认为,这样一来,那些收黑钱的教练员没有要钱的借口了,只有练习好了,才能过关。

  “你不好好地练车,考试肯定过不了,训练好了,才能考试。”平度新东方驾校的张总告诉记者,驾考公开透明可以让学员消除顾虑,积极主动来练车,这是件好事情。“我们驾校投入了30多万元来增加探头,把考试全程网上直播,让社会来监督。现在,我们在学员考试前都要试考一遍,过关了再参加考试。”(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摄影报道)

    科目二考试场地

    城阳顺鑫考场

    即墨大增考场

    即墨永昌考场

    平度交警大队考场

    平度天桥考场

    平度新东方考场

    莱西交警大队考场

    黄岛正友考场

    胶州交警大队考场

    胶南交警大队考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