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心梦圆婚介收费上千 竟给残疾人介绍搬运工作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21 08:00:30

    原本工商注册的是婚介所,却非法干起劳务中介,可外来务工的朱先生交了上千元“婚介费”后,工作的事就再也没了着落。昨日,记者通过暗访确认,心梦圆婚恋公司确实在收取婚介费后给人介绍工作。工商部门接到记者举报后,要求公司负责人退还朱先生 “婚介服务费”,并将对涉嫌超范围经营的心梦圆婚恋公司进行查处。

    读者反映 让残疾人去干搬运工

    “我觉着我是被人骗了。”从东北来青务工的朱先生很郁闷,月初他在一家婚介所交钱找工作,可工作却一直没着落。42岁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东北老家发生过车祸,右腿膝盖以下被截肢,之后装了假肢,但走路仍然一瘸一拐。今年初,他来青岛投奔亲戚,一直住在亲戚家中。“虽然腿不好,但我也是条汉子,总不能在亲戚家白吃白喝。”朱先生四处打听,想找个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3月1日,朱先生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一个招工广告,就赶紧打电话过去询问,对方说要见面“看看人”。朱先生按照招工广告的地址,一瘸一拐地来到台东八路78号。进门才发现这里是一家婚介公司,但热情的女工作人员打消了他的顾虑。

    “我明确表示腿有残疾,不能干重活,一名姓金的女工作人员说没关系,可以给我介绍一个绿化公司的工作,只要在现场看着工人干活就行。”工作人员随即让朱先生交了1160元的中介服务费,让他回家等消息。一周后,婚介公司给朱先生打来电话,给他一个物流公司的电话号码,让他自己去联系。朱先生给对方打电话,对方表示可以提供搬运工的岗位。“我说了腿有残疾,你怎么还给我介绍搬运工的工作。”朱先生找到婚介公司,当初接待他的金女士表示,可以再给他介绍其他工作,但从那之后就再没了音信。朱先生日前要求婚介公司退费,但婚介公司表示“工作已经介绍了,不可能退费”。

    记者看到,朱先生手中的收费单上只写有服务费的字样,并没写明是劳务中介。为稳妥起见,记者决定先去婚介公司暗访。

    记者暗访 介绍工作是“交友性质”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台东八路78号居民院,在居民楼中找到这家心梦圆婚恋公司。听说记者要找工作,金女士热情地表示,他们这里有好多工作岗位可以提供。并让记者先交998元的“服务费”,另外还有60元登记费和100元档案管理费。记者留意到,该公司墙上的婚介收费表上也明确标有这些收费项目。“我是来找工作的,又不是找对象,怎么要按婚介收费?”记者对此提出异议。“我们这里介绍工作也是交友性质,这些费用必须得交。”金女士称,这些工作也是来交友的“大老板”提供的。记者留意到,该公司工商营业执照上注册的营业范围只有婚介服务。

    讨回费用 说没钱又拿出一摞大钞

    记者随后将此事举报给威海路工商所,一名姓崔的工商人员表示,这个公司没有从事劳务中介的资质,其行为涉嫌超范围经营,要求婚介公司退回收取的1160元中介费。“我没有这么多钱,让那个姓朱的周四自己来处理吧。”金女士称,她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可她随后又改口称,朱先生来登记时是要找对象,听说对方没有工作,她才好心给他介绍工作。在工商人员的再三协调下,金女士坚称不能退回全部费用,后来通过电话与朱先生协商,答应退回1000元费用。金女士随后从抽屉里拿出一摞百元大钞,让记者替朱先生代收了这笔退费。随后记者到朱先生家,将这笔钱交到朱先生手中。

    工商部门 将查处该“黑中介”

    工商人员表示,他们将对这家婚介公司涉嫌超范围经营一事作出查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表示,求职人员找工作时,应查看中介公司是否有合法劳务中介资质,还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工资待遇、劳动合同、工作时间地点等。求职意向确定后,应向中介机构索取全市统一印制并加盖其公章的用工洽谈通知书。求职者交纳中介费后,应索取加盖职业中介机构公章的统一收费收据,中介介绍未成功,可在3天之内凭收费收据和用工洽谈通知书回执要求退费。 (记者 赵健鹏)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年轻女税官演绎现实版法政先锋 以1敌10淡定沉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