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农大女生设计立交桥破解大堵车 获世界级专利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17 16:04:23

    两年内完成5项发明创造,成功取得三项国家专利证书,其中两项更因为设法解决堵车这一世界难题,而刚刚通过国际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条约)认证。让人惊奇的是,这些专业人士都羡慕的成绩,却是由青岛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女生刘园完成的。昨天记者在农大见到了刘园,说起自己的两个“世界级”专利,这个23岁的清秀女生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一切都源于与父亲的一次“拌嘴”。

    大三女生破解马路大堵车

    “一般路口都有红绿灯,有红绿灯一定会有等候,我就想为什么不直接把红绿灯去掉,在道路分流上下功夫。 ”对来自农大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刘园来说,每次出门都会遇到的堵车难题,一直让她耿耿于怀。无论是单双号限行,还是单层高架桥,在刘园看来这些都是治标不治本,这个想法总有些“异于常人”的小姑娘,琢磨出了“十字路口钢结构活动式立交桥”创意。

    不同于现在红绿灯主要从时间上分散车流的方式,她的方案则创造性地从空间上分散车流人流,“直行、右转弯都不成问题,疏通堵车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解决左转弯”。借助演示视频,刘园向记者解释了这个结构的工作原理。“横向直行和右拐的走原来的路边,第一层走横向左转和行人,第二层分流纵向左转车流,第三层则为纵向直行和右转车辆,这样一来所有的车流、人流就可以并行不悖,不需等待。 ”在十字路口地面上架设三层可活动的半圆形钢结构,采用左转弯分层、直行车道分层结构,分散四通八达的车辆与行人。让刘园自豪的是,这项专利因为同时满足创造性、新颖性和实用性,顺利解决堵车这一世界难题,而一举通过了国际PCT认证。而另一项名为“高层楼房集水装置”的“世界级”发明专利,则是刘园有感于11·15上海静安区高层住宅大火无法扑灭的新闻,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可以解决高层住宅楼的消防难题。

    父女俩“较劲”攻克交通难题

    “跟别的女生不一样,我从小的爱好就比较像男孩子。 ”当别的女生忙着收集漫画谈论偶像剧的时候,刘园却把遥控器对准了科教、法制、农科这些频道…… 提起自己的这5项发明,刘园笑着说这源于前年寒假自己与父亲的一次“拌嘴”。 “晚上我们一家三口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新闻中提到了一条悬赏解决堵车问题的消息,爸爸就提议不如我们来试试。”爸爸的一句玩笑话,却引起两个人长达两年的技术“较劲”。还没吃完饭,两个人就为自己的创意争辩了起来。 “妈妈一边劝架一边嚷嚷我们俩都魔怔了。 ”画草图、写方案、整天整天地去十字路口蹲点、观察、收集资料,寒假结束回到学校后,刘园更是开始了和爸爸的 “隔空对战”。

    “我特地去办了一个亲情号,就为了和爸爸每天辩论项目内容。 ”刘园每天熬夜整理资料、爸爸却在东营老家每天四五点起床,父女俩一个熬夜一个早起,有时候做梦都会梦到堵车。经历了一年多的努力,刘园的第一个项目“钢结构活动式立交桥”终于顺利提交,尽管之前就已经信心满满,但收到专利证书的时候,小姑娘还是忍不住的兴奋。 “真的没想到竟然能通过了国际认证。 ”现在尽管已经手握五项发明,“低调”的刘园却没让几个同学知道。这几天,刘园正忙着将自己的项目写成申请报告,“希望可以吸引到企业投资,可以让我的项目真正应用起来。 ”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工商人员微服私访突查 街头化妆品店闻风锁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