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市民群租连累邻居 代表建议建专门廉租房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17 06:25:37

  “外来务工人员为青岛奉献很多,是城市的重要建设者,我们已为他们的孩子解决了上学难,接下来还要给他们解决住房难的问题!”昨天,市人大代表葛振国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准备在即将召开的青岛人代会上提交《关于应给新市民集中区域建廉租房、公寓等保障房的建议》。

  群租:楼上闹腾楼下心慌

  本月2日,早报报道了一些市民将自家房屋分隔出租,有的甚至将一套套三房屋租给20名外来务工者居住的消息,连日来几乎每天都有市民向早报反映他们的邻居也将房屋这样出租给外来务工者。“住在我们家楼上的都是同一家饭店的工人,楼上是个套二房子,两个卧室加上客厅一共住了15个人。”昨天上午,家住逍遥二路16号的李先生反映说,这些工人上下班时间不一致,每天晚上8时、10时及凌晨2时、4时均有工人回来睡觉,由于他神经衰弱,晚上经过这么一折腾,根本没法睡觉。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群租者主要是一些饭店、美发厅的工人,他们大都是所在单位包吃包住,单位为省钱,便让他们群租在一起。

  建议:给新市民设廉租房

  市人大代表葛振国非常关注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问题,他说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干的都是又苦又累的活,但由于收入偏低,只能群租。“农民工对于城市的重要性无需赘言,譬如一些餐饮、洗车等行业都会因他们回家过年而歇业。”葛振国说,此前青岛已解决外来务工者子女读书问题,接下来还应解决住房问题,让他们乐于留在青岛。

  葛振国也表示,要想留住外来务工人员关键是留住他们的心,他从去年和另外几名代表就开始在人代会上提出应给新市民集中区域建廉租房、公寓等保障房的建议,让他们以低廉的价格入住,这应该是大势所趋。

  记者了解到,市政协委员张健也十分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在青岛的生存状态,他表示目前青岛为引进高科技人才制定了住房、福利等相关政策,但绝大部分新市民人群的居住问题是他们留在青岛的最大难题。新市民也是青岛重要的建设者,但是他们许多人没有固定住处,他也建议青岛应建一些公寓和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让新市民能安心工作。(记者 锡复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摩托街山寨横行 嚣张印上公安字样扮警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