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拼装车太危险!城阳“摩托一条街”尽是山寨货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16 09:09:06

    自2007年我市推行“禁摩令”,市内四区便叫停为摩托车挂牌,中心城区主干道路也禁止摩托车通行,重压之下,岛城摩托车数量得到控制,但近年来再次出现大量摩托车开上市区街头的局面。更惊人的是,这些开上街的摩托大军中,“三无”拼装摩托因价格低廉竟成了主力,“雅马哈150型”摩托车只要2000元,“嘉陵125型”摩托车只要1600元,“铃木”摩托车甚至卖到了1300元超低价,这些由零散配件拼装而成、无任何质量保证的拼装车必将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隐患,根据内幕人士提供的宝贵线索,记者就此展开探访。

    新闻缘起

    名牌新摩托差点散了架

    胡先生花3000元买回的“雅马哈”故障频出险夺他命

    市民胡先生在城阳上马经营一家小饭店,他想买辆车。轿车太贵买不起,胡先生心想买辆好点的摩托车也不错,一来可以代步,二来也能运下店里的货。根据朋友介绍,胡先生来到位于城阳平阳路上的“摩托车一条街”选购。结果走进各车店,胡先生惊住了:商店门头不大,但“金城”、“铃木”、“嘉陵”各个知名品牌的摩托车应有尽有,甚至还有外国名牌“雅马哈”摩托车,更让人惊讶的是,一辆125型名牌摩托车售价仅2000元左右,还有便宜的只要1500元甚至更低,而同型号同款摩托车的市场价多在3000元以上。

    “雅马哈”摩托车一直是摩托车迷心目中质量和速度的代名词,看到名牌货如此低价,胡先生心动了,加上服务人员热情推销,他试骑了一番后花3000元买回一辆“150型雅马哈”摩托车。不承想,买下车开回家的路上,胡先生便听到车身有异响,“一开始以为是新车,处在磨合期,出现这种情况难免,回家把螺丝再紧紧就行。”胡先生称,回家后他把车仔细检查一遍发现,车上的螺丝大多已松动,并且有的螺丝根本不符合规格,只是挂在螺孔上面,为安全起见,他自己掏钱买螺丝进行了一番修理。事情还没完,过了没几天,胡先生发现车身时常掉螺丝,有一次甚至连摩托车排气筒都直接拖在地上,“那次可把我吓坏了,当时车上还坐着我老婆呢,这车要是突然散架,我们俩不就没命了吗?”心有余悸的胡先生随即将车推到附近一家摩托车行检查,检查结果让人心惊,维修人员告诉他该车振动频率过大,装多少螺丝都于事无补。

    名牌“雅马哈”摩托车也会出现这种问题?胡先生仔细观察这才注意到,车牌上除了“雅马哈”字样,还有两个字“佳鹭”。“除了‘佳鹭’外,那条街上还有‘飞鹭’、‘劲鹭’等各式各样的雅马哈,许多摩托车连个生产许可证都没有。”胡先生说。

    目击>>> 摩托一条街都是“名牌”货

    根据胡先生提供的线索,3月13日记者来到城阳平阳路附近的 “摩托车一条街”,正值中午,不少市民来到这里选车。在一家摩托车店的门口摆着四大排各式摩托车,其中有十几辆摩托车的车头以及车尾挡泥板上都印着“飞鹭雅马哈”、“建设雅马哈”的字样,还有一些车身上有 “日本雅马哈株式会社监制”的字样。

    “我们这都是名牌车,质量绝对好。”见记者在看车,女店员上前推销。“这是雅马哈摩托车吗?怎么看到牌子上还有别的字?”记者问,“我们是和雅马哈车厂合作的,都是正儿八经的车,放心行了。”面对记者质疑,该店员坚称这是雅马哈出产的摩托车。记者多次询问后该店员有些不耐烦,“你是买车的,还是来抬扛的?没见过像你这么麻烦的客人。”该店员随后走进店里不再理记者。

    讲述>>> 价格太低廉多是假名牌

    离开这家店不到10米来到另一家摩托车店,店外也摆着各种雅马哈,记者走上前询问,一名男店员坦承,外面摆的雅马哈摩托车都是仿造的,“兄弟,跟你说实话,2000多元钱怎么可能买到真雅马哈?这些都是仿的,但骑着也挺好,很多人都来买。”男店员随后告诉记者,“你如果想要真正的雅马哈,到店里面看看吧,那才是真正的雅马哈。”他带记者来到店内,里面摆着一辆浅蓝色150型摩托车,店员称这就是真正的雅马哈,相对于外面的摩托车这辆真正雅马哈的售价要高不少,一辆就要7600元,最低价7200元,不过在这辆所谓真雅马哈的车头处,记者看到车身上也赫然印着“飞鹭雅马哈”几个字,“你不要管牌子,反正这辆摩托车用的是真雅马哈的发动机。”面对记者质疑,男店员如此解释。

    调查>>> 无名车号称流着“贵族”血

    在“摩托一条街”上,除了“雅马哈”记者还看到诸如“三江”“大龙”许多叫不出名的品牌,不过在摩托车车店员口中,这些摩托车全都流淌着“贵族”的血液。在一家摩托车店门前,记者看到该车店所卖车辆只在摩托车油箱处贴着一个以“S”开头的模糊英文,“这牌子叫‘三江’,知道‘轻骑’摩托吧?这两个都是一家产的,牌子不同罢了。”店员介绍。“能看看生产说明书吗?”面对记者要求,店员一开始推三阻四,但最终还是拿出一份破旧不堪的说明书给记者看,在说明书上记者看到该车生产地为无锡一家工厂,看不出跟济南轻骑摩托车厂有何关系。记者本想多问几句,但男店员已有所警惕,扔下一句“爱买不买”便不再理睬。

    深入>>> “三无”摩托车敞开随意卖

    记者逛“摩托一条街”时发现,有的摩托车车身无任何标识,更无“3C”国家强制认证标识,甚至连一份产品合格证也拿不出,属于典型的 “三无”产品,而这样的摩托车竟在“摩托一条街”上公开售卖。

    “小伙子,看看我们这车,150型发动机,双排座设计,只要3200元。”一家店的女店员向记者推销。“你这车身上怎么连个商标都没有?这车是什么牌子?”记者问,“你不用担心,我们这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这车牌子叫‘猎鹰’,是嘉隆摩托厂生产的。”女店员表示,“知道重庆嘉陵摩托车厂吧?这个嘉隆就是嘉陵旗下的一个子公司,那是正规大企业啊。”女店员向记者保证,所有车辆质量绝无问题。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之星奔驰smart首付39999元 送一年油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