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四方工商突击农贸市场 劣质塑料袋统统拿下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15 16:47:29

    

    由于为了让市民吃到卫生安全的食品、使用到符合标准的食品袋,食安办、质监、工商等部门展开了多项整治活动,相关部门将加大检查力度,对生产、使用超薄等不合格塑料购物袋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昨日,记者跟随四方区工商执法人员前往市场展开检查,对违法使用塑料袋的商贩进行了处罚。

    多个摊点被查

    昨天上午7时许,记者跟工商人员来到早市进行抽查,发现这里的许多早餐摊位在使用透明的塑料袋,而这些塑料袋上很多没有标识,在一家豆浆摊,摊主正将豆浆装到长形塑料袋中,记者看到,袋子上只印着“新鲜豆浆,口味纯正、气味悠长”等字样,工商人员发现这种袋子上并没有食品用字样和“QS”标识。

    上午10时,记者又跟随四方区工商分局市场科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在鞍山二路农贸市场,记者看到这里有许多蔬菜和水果摊位,在许多摊位上,摆有各色各样的塑料袋,工商人员用测厚尺对这些塑料袋进行了检查。在一家蔬菜摊位前,一名市民正在挑选黄瓜,商贩从旁边的立柱上撕下悬挂在上面的红色塑料袋递给市民,这名市民看也不看一眼,直接将黄瓜装进了塑料袋中。工商人员撕下一个塑料袋进行了检查,通过测厚尺检测,这个摊位使用的塑料袋厚度仅有0.013毫米,与国家规定相去甚远。

    随后,记者与工商人员来到该市场的熟食区,在一家专卖面食的摊位前记者看到,摊位上放了两种塑料袋,一种是没有任何标识的透明塑料袋,另一种是印有“QS”标识和“食品用”字样的白色塑料袋。而在记者和工商人员靠近前,记者看到摊主都是用那种透明的塑料袋在装食物,而当工商人员要其拿出装馒头的塑料袋检查时,这名女摊主撕下来带有标识的塑料袋递给工商人员,随后,工商人员对两种塑料袋都进行了检查,透明塑料袋属于超薄塑料袋。

    在隔壁的潘家烧鸡店,工商人员从柜台前撕下塑料袋检查,记者发现,这种塑料袋摸起来明显较厚,而且各种安全标识都有。

    商贩违法被处罚

    “像这种连锁的食品店使用的塑料袋一般都没有问题,我们定期会对这些店铺进行检查,但是这些零散商贩的塑料袋质量却不敢恭维。”市场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使用超薄塑料袋,还是使用没有标识的食品袋都是违反 《塑料购物袋的环保、安全和标识通用技术要求》。“我们将根据"限塑令"要求和《青岛市防止一次性塑料餐具和塑料包装袋污染环境管理规定》对这些违规的商贩进行处罚。”四方区工商分局综合市场科科长杨为国告诉记者,他们没收了摊贩的不合格塑料袋,并按照规定,在本市销售或者在经营中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或者不符合规定的塑料包装袋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

    记者 徐栋 于滈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下一篇:"名牌地板"指甲一抠就掉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