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购洋酒认准中文标识 防销售陷阱

来源:工商李沧分局 2012-03-14 12:37:33

    现如今,选购几瓶高档洋酒馈赠亲友,成为很多时尚一族的钟情之选。然而,近日,青岛市工商局李沧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商家销售的洋酒品牌未标注任何中文标识,而很多消费者因为不了解《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误以为买到了“纯正”的洋酒,岂不知是掉入了商家的销售陷阱。

    日前,市民孙女士在青岛市李沧区一家洋酒经销店选购洋酒,然而,却发现,部分品牌的洋酒标签连一个中文字都没有。孙女士提出自己对外文不熟悉,有没有带中文标签的。商家却称“酒是从澳大利亚产的,质量绝对有保障,而且酒包装都是外文的,一看就是“原装进口”,送礼更上档次,要是有中文标签,就不值钱了。”孙女士听信了商家的介绍,当即买了几瓶,然而回家后越想越觉得不放心,便来到工商部门咨询。这才得知,自己被商家忽悠了。

    据工商人员介绍,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进口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应当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不得进口。

    工商人员当即对这家洋酒经销店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场查扣未标注中文标识葡萄酒289瓶,目前,已对该经销商进行立案调查。

    据悉,为保障市场消费安全,近日,工商李沧分局全面启动了亮剑专项行动。行动期间,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乳制品、水产品、蔬菜、面制品、酒类等为重点食品,开展专项执法整治,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制假售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全局已出动执法人员346人次,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213户,各类市场13个,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和举报1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万元。(刘开创、李禹)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洞房花烛没婚床 可怜小两口蜜月睡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