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聚焦大沽河综合治理> 最新动态 > 正文

今年投40亿造森林青岛 大沽河5年内增绿17万亩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3-13 15:41:07

  又到一年一度的植树节,这一天,不论是城区还是郊区,高山还是平原,到处都是扛着树苗、拿着铁楸,践行绿色的人群,浓浓的绿色正渲染着青岛大地。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获悉,大沽河流域沿岸成为今年植树造林成的热点区域,根据总体规划,我市将利用五年时间在大沽河规划区内新增造林面积17.1万亩,修复湿地面积6.5万亩,打造岸绿、景美、自然、和谐、宜居的生态景观。

  林木覆盖率将达40%以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万物复苏的季节,绿色正蠢蠢欲动。“今年植树节前后计划要到沽河两岸去植树。”近几年都参加植树活动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与朋友已经在大沽河沿岸联系好了地方,准备周末驾车去植树。“既能游览沿河风景,又能植树造林,多么惬意。”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沽河已经成为今年市民选择植树的热点区域,很多市民纷纷自愿为母亲河的“绿装”出一把力。

  保护母亲河,绿色先行。2月8日上午,大沽河流域治理工程全面启动。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治水”工程中,绿化工程是其中的大手笔。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大沽河流域造林绿化和湿地修复工程建设,利用五年时间在大沽河规划区内新增造林面积17.1万亩,林木覆盖率增加到40%以上,修复湿地面积6.5万亩,湿地率增加到28%以上。

  5000人专门管树护绿

  俗话说“三分造,七分管”,假如遭一场森林大火或病虫灾害,顷刻间就会将多年的造林绿化成果毁于一旦。为此,我市专门成立了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对全市近5000名森林资源管护队员的管理,按每人200~300亩的标准,实行网格化管理;投资500万元组建了20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实行军事化管理、专业化训练,提高了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

  据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还将加大防控美国白蛾力度,飞机防治面积将由去年100万亩增至300万亩,逐步构建起飞机防控保全面、生物防控保重点、物理防控为辅助的经济、高效、生态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同时,我市还将开展松材线虫病普查,及时鉴定处理病死树,确保松材线虫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6月底前完成“一张图”建设任务,实施林地“一张图管理”,做到数据一年一更新、图纸两年一更替,实现森林资源消涨的科学管理;开展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利用遥感、GPS定位等技术,对省政府规定的684个固定样点、2981个遥感判读样地进行森林健康状况与生态功能动态变化调查,8月底前完成资源任务,摸清资源家底,提升资源管理能力。

  2014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五年再造一个新青岛”,那么“森林城市”将是这座新青岛的一大特色。2009年,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绿色青岛的决定》,市财政每年安排两亿元专项资金用于2011~2014年的十绿工程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效果之显著也是前所未有。今年,我市又将“森林城市”创建纳入工作之要点,要求将造林绿化作为今后两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在2014年完成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与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互动,让青岛的绿色更具魅力。

  据了解,今年五市三区投入造林的资金将达40亿元以上,完成新造林13.1万亩,中幼林抚育16.8万亩,新增完善农田林网19.1万亩,新育苗1.62万亩,新增活立木蓄积62万立方米。5月底前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80%以上。

  践行绿色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又是植树好时节。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践行绿色,已然成为了时尚的代名词。植树节前后,个人形式买苗种树、单位组织义务植树、“网络植树”等各种形式汇聚成一阵不可小觑的“植树风”。

  乍暖还寒的初春天气似乎根本无法抵挡市民植树造林的热情。“前些天买了六棵树苗,今天我们一家三口要上山种树。”家住高雄路的盛先生昨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10日,他已经与单位的同事一起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他认为,从参加植树的人数来看,今年的“植树风”更甚往年。“其实对市民来讲,植树护绿的大氛围很重要。”盛先生说,从今年年初的大沽河综合治理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无不把绿色作为其项目的重中之重。政府的重视,无疑给原本就重视植树护绿的青岛市民打了一针“强心剂”。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的短短几年,我市每年投入大手笔实施十大绿化工程,先后建设完成了黄岛唐岛湾绿化、即墨和胶南滨海大道绿化、胶州站前大道和少海绿化、莱西莱西湖绿化等一大批绿化亮点工程,有效改善了全市的生态环境。仅去年,五市三区对造林绿化投入的总金额就达到60多亿元,是历年来我市造林绿化投资最多的一年,足以证明政府对造林绿化愈来愈重视这一事实。“今年我市在造林绿化方面的投入金额将比去年更多。”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在接受采访时说,显示出今年造林绿化重视程度将更甚于往年的基调。

  基于这种浓厚的植树氛围,昨日,我市的不少单位和学校纷纷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植树活动。我们男女分工,“ 男的刨坑,女的放树和埋土,然后挑水浇树,一个上午栽种了不少树苗。”某企业职工于先生颇有成就感,可当他得知自己和同事花费一上午栽种的树苗绝大部分需要返工的时候,又尽显尴尬与无奈。我们都是城里长大的,“ 即便在农村也没怎么干过农活,去年植树节跟管护员学的技术,时隔一年几乎全忘干净了。”于先生说,每年植树节的“植树风”刮起过后,对新栽种的树苗不管不顾也是成活率不高的一个原因。“在政府规定的区域内,市民栽种后的树苗基本都是安排后期管护的。”负责管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植绿更要护绿,一直是林业部门多年倡导的一项理念。特别是近几年我市重点推行的工程造林。“造林前先与承保工程的公司签订协议,在保证成活率以及较高的造林档次之后,再根据情况付款。”有关负责人表示,确保了严格的招投标制、监理制和专业队伍施工,才使得近几年的造林成活率均达到90%以上。“植树护绿不仅仅是局限于植树节当天的一项活动,更是贯穿于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种行为。”有关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市民完全不必拘泥植树节植树这一形式,不管植树还是种草,哪怕随时在自己家中的阳台上种盆花,也是在为大地增绿;可能你植绿的数量不多,个头不大,只要在之后的几年、乃至几十年中,您都在精心呵护着,全心爱护着,那么它们便是你引以为傲的绿色。总之,只要我们心中有绿,践行绿色,又何愁大地不会绿色盎然?(聂艳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农发行贷47亿为大沽河修龙头整凤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