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食品,烟花爆竹等成为工商李沧分局节日监管重点

来源:工商李沧分局 2012-03-12 16:51:03
    为确保春节期间流通环节的食品安全,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李沧分局将市场监管执法作为有力抓手,向节前市场“亮剑”,进行集中整治。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一查未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和无照经营食品行为;二查经营超过保质期的商品,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经营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肉类;三查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四查经销无生产许可证、质量合格证、无厂名厂址等不符合安全使用标准的商品的行为;五查生活不可或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乳制品、肉制品、水产品、食用油、家具、服装等大宗商品进行抽检。对检查、检测中发现制假售假、虚假宣传、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坚决依法处理,绝不手软。

    打击商业欺诈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及时查处经营者对商品或服务质量进行虚假宣传,从事谎称有奖、巨奖销售等不正当促销活动诱骗消费,假借促销活动推销不合格商品或者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商品,以及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行为,特别是涉及食品、药品、保健品的虚假违法广告,维护消费安全。

    加强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及零售经营者的准入审查和日常监管。检查到位,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重点检查:无照或超范围经营;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的烟花爆竹;销售包装不全的烟花爆竹;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烟花爆竹;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假冒和仿冒他人注册商标;伪造、涂改、出租、出借、出卖、转让营业执照等。依法查处取缔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行业的无照经营行为。

    加强节日期间文化市场的监管,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环境。加强对网吧、图书、音像电子游戏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的监管力度,以清查非法出版物、“打黄扫非”等为重点,配合公安、文化等部门深入开展各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坚决收缴传播淫秽色情、恐怖暴力以及其它严重损害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印刷品和各类非法出版物。(贾军韩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楼宇广告问题多多 李沧工商将其纳入监管范围
下一篇:春节购物有陷阱 工商亮剑护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