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洋学生达5000人7成韩国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08 16:48:46

  新学期开学后,岛城不少小学、初中校园里又多了不少“洋面孔”,因为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这些金发碧眼的“洋娃娃”的到来让他们的中国同学感到既新鲜又有趣。记者昨日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年在青岛中小学就读的洋学生首次突破了5000人,其中2000多人在我市的一些国际学校就读,其他3000多名学生则基本在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

  在青“留学娃”韩籍占七成

  昨天下午3时,金门路小学操场上,二十多名女生和男生正混在一起热火朝天地踢足球。与大多数身穿厚厚羽绒服踢球的孩子不同,一名身穿单薄运动衣正在追球的小女孩特别引人注意。只见她熟练地带着球,轻轻一晃做了个假动作,接着一个潇洒的转身,就轻松躲过四五个男生的前后围攻。女生娴熟的脚下技术、良好的传接球意识立即引来一片喝彩声。在一旁“观战”的体育老师孙海浩告诉记者,这名“小球星”就是今年上五年级的韩国女生金星。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中小学就读的外国留学生中,韩国留学生人数最多,占了“小留学生”总数的七成以上,这主要是因为韩国距青岛非常近,从青岛乘飞机飞往韩国只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因此在青工作、定居的韩国人也特别多。不少韩国人在青岛工作或定居后,孩子也就随之进入了我市的中小学就读。一些韩国孩子不仅在青岛上小学、上初中,还通过中考进入了青岛的重点高中,甚至上完高中后又考上了北大等国内名牌大学。去年毕业于青岛15中的两名韩国留学生金容辉和严世媛两人就很能说明问题。他们两人的父亲都在青岛做生意,家庭条件比较好,但平时上学时,他俩花钱却都比较节制,到食堂吃饭、按规定穿校服,从来不搞特殊。上小学时,他们的汉语还跟不太上,听课比较费劲,但上到初二时,两人的汉语水平就已和班里其他中国学生一样了,下课闲聊时居然还能拽几句青岛话。

  “洋学生”来自40多个国家

  目前,长期注册在我市工作的外籍人员有近3万人,而长期在青岛工作或定居的韩国人则多达十几万人。同时,最近十年来,我市的涉外婚姻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从涉外婚姻登记部门统计的数字看,十多年前我市的涉外婚姻人数为每年二三十对,最近几年则增长到了平均每年四百多对,从前些年的“洋女婿”占多数,到现在的“洋媳妇”人数迅速增加,涉外婚姻带来的“洋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在青岛就读的5000名洋学生中,有2000多人在我市的一些国际学校就读,其中位于崂山、城阳、李沧的国际学校里洋学生比较集中。其他3000多名学生则基本在普通中小学插班就读。今年,在市区中小学登记学籍的外国籍小留学生首次超过了千人:市南区256人,市北区182人,四方区19人,李沧区123人,还有480多人分布在市区的一些国际学校和国际班里。除了人数占绝对优势的韩国学生、日本学生外,最近几年里东南亚国家来青岛的小留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相比来自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国留学生,由于同处于大中华文化圈,本国文化与中国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各国留学生中,韩国和日本留学生的汉语、写作以及各科成绩普遍较好,其他国家留学生学汉语、中国文化则显得相对吃力一些。

  青岛基础教育得到认可

  在银海小学的“洋学生”中,除了地道的“洋面孔”外,还有一些涉外婚姻和父母已经加入外国籍的青岛人的后代。 “好几个孩子都是美国籍的,但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都在青岛,他们就把孩子送回青岛来读书了,一般都是小学毕业后再接到国外去读书,主要就是看中了国内的基础教育比较扎实,同时也可以让孩子更多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采访中,说起将孩子送进岛城中小学读书的原因,很多洋家长都表示了对青岛中小学教育的肯定和认可。银海小学校长苏静波告诉记者,在银海读书的“洋娃娃”在学校里和青岛的孩子几乎没有什么两样,穿同样的校服,说同样的普通话,尤其是一些亚洲国家的“小留学生”,如果不说国籍根本就不知道是个“外国人”。 “他们白天和咱的学生一样,晚上回家后除了做作业,还要加一些自己国家的语言课。 ”

  在采访位于市南、市北、崂山等有外国学生就读的学校时,记者发现,与中国学生相比,外国学生最喜欢上的是体育课。 “同样都是亚洲人,可单单从体质来说,咱的孩子和韩国孩子相比,差得可不是一点半点,咱的孩子冬天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捂得严严实实的,学校里的外国孩子都是秋衣套个外套,可每次流感流行时,感冒的都是咱的孩子,没有一个外国孩子。 ”金门路小学体育老师孙海浩说。

  新闻延伸

  驻青高校留学生超过3000人

  昨天记者从海大、青大等驻青高校了解到,如今在岛城各高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共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人。其中海大、青大是青岛接收外国留学生的绝对大户,两校外国留学生总人数已经超过了2500人,韩国学生人数占到留学生总人数的60%左右。其他人数较多的外国留学生则主要来自德国、美国、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马来西亚、蒙古等国。最近几年中国与非洲的贸易来往日益频繁,也吸引来了大批的非洲青年学生。在岛城大学校园里,刚果(布)、加纳、纳米比亚、赞比亚、南非等非洲国家的留学生人数正在悄然增多,伊朗、捷克、拉托维亚、立陶宛等中东及东欧国家的留学生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暗访味千拉面骨汤依然为勾兑